總膽紅素和間接膽紅素偏高吃什麼

膽紅素增高分為生理性的和病理性的,膽紅素輕微升高,在正常參考範圍的2倍以內,無症狀,無溶血,通常都認為是生理性的。

總膽紅素=直接膽紅素+間接膽紅素,間接膽紅素主要來自血紅蛋白,間接膽紅素經過肝臟處理後轉化為直接膽紅素,透過膽汁排出體外。

乙肝病毒引起的肝細胞性黃疸(直接膽紅素、間接膽紅素同時升高)大多伴有谷丙轉氨酶或穀草轉氨酶升高,而不伴谷丙轉氨酶或穀草轉氨酶升高的膽紅素升高,通常見於溶血(間接膽紅素升高為主)、膽汁淤積(直接膽紅素升高為主)間接膽紅素升高直接膽紅素升高、直接膽紅素、間接膽紅素同時升高、間接膽紅素升高等。

同時也要考慮其他因素的影響:檢查肝功能前要禁食,因為飲食有可能引起膽紅素和轉氨酶的增高;另外,藥物、酒精、勞累都可能引起膽紅素的增高,這些都是一過性的,去除誘發因素就會正常。建議下次複查之前,晚上休息好,早上別吃東西,前一天不要喝酒吃藥,一週內儘可能不要吃葷腥油膩。

能降低血清膽紅素作用的中藥主要有:茵陳、梔子、大黃、黃柏、虎杖、大青葉、丹草、紅花、澤蘭、金錢草、益母草等,可以請正規中醫根據舌苔、脈象等進行辨證施治;必要時可在西醫指導下試用藥物有降低間接膽紅素的作用,但是可能對肝臟有輕微損害,對肝功能損害較重的慢性肝病須慎用。

飲食上多食用一些清淡好消化的食物,禁食油膩辛辣,禁菸酒,也可以吃一些中藥成分的藥物輔助治療,一定要在專業的指導下服用藥物,不可盲目隨大流診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