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褐斑藥物如何治療?

  在醫師確定黃褐斑的診斷之後,選擇合適的藥物治療是非常關鍵的。常用有效的藥物和方法有以下幾種:

  1.口服維生素C,每次200毫克,每日3次;維生素E,每日100毫克。一般服藥一個月以上,可以減少曬傷等引起的黃褐斑。

  2.外出時,可塗遮光劑,如對氨基苯甲酸及其酯類,使用時均應注意預防過敏反應的發生。

  3.外用皮質類固醇激素。強效製劑,如氯倍他索(商品名恩膚霜),每日1~2次。但長期使用易產生副作用,區域性可發生面板萎縮和毛細血管擴張。或可用中效皮質類固醇製劑,如丁酸氫化可的松(商品名尤卓爾)治療,副作用較少。

  4.外用維A酸霜(商品名維特明)。每日1~2次,有脫色作用,此霜開始宜用低濃度(0.025%)。然後逐漸提高濃度。副作用是面板乾燥、脫屑,有一定的刺激性。此藥多與其他脫色劑合用,如複方維A酸霜(商品名雪夫),除含維A酸外,另加熊果苷,都能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減少黑色素的產生。維A酸還可和氫醌(一種抗氧化劑)聯合應用,為提高療效和減少副作用,在上述聯合中還可加上皮質類固醇製劑,每日兩次外用可產生最大效果。

  5.外用其他脫色劑,如20%壬二酸霜或1%~3%曲酸霜。

  6.針對色素在面板較深的真皮層,單純外用脫色劑效果不顯著者,可採用化學剝脫的方法,如用20%~70%果酸或3%三氯醋酸。高濃度的果酸對面板有一定的刺激性。如用三氯醋酸,剝脫時先清洗面部及用乙醚脫脂,塗三氯醋酸後,保留1~2分鐘,用冷水徹底清洗,再塗1%氫化可的鬆軟膏。剝脫後面板出現紅斑、脫屑,此期間應每日清洗面部2~3次,塗以油膏除去剝脫的上皮。一旦創面癒合,可配合脫色劑,防止色素沉著。

  7.中醫藥。中醫對面部色素沉著,多認為是肝氣鬱結、肝腎陰虧或氣血不調,或有淤血,故宜以滋陰補腎、調和氣血、活血化淤為原則。臨床常用疏肝活血湯、桃紅四物湯加減。中成藥有六味地黃丸、逍遙丸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