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性潰瘍酷似七種病

一、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指有消化不良症狀而無潰瘍或其它器質性疾病如慢性胃炎,十二指腸炎或膽道疾病者。此症頗常見,多見於年輕婦女。有時症狀酷似十二指腸潰瘍但x線及胃鏡檢查卻無潰瘍發現。可有胃肌張力減退,表現為餐後上腹飽脹不適,噯氣、反酸、噁心和無食慾,服用制酸劑不能緩解,但服用胃復安或嗎丁啉後可獲改善。患者常有神經官能症表現,諸如焦慮失眠、神經緊張、情緒低落、憂鬱等,也可伴有腸道易激綜合症,表現為結腸痙攣性腹痛或無痛性腹瀉,心理治療或鎮靜安定劑有時奏效。

二、慢性胃、十二指腸炎:常有慢性無規律性上腹痛,胃鏡檢查示慢性胃竇炎和十二指腸球炎但無潰瘍,是主要的診斷和鑑別手段。

三、胃泌素瘤:是胰腺非β細胞瘤分泌大量胃泌素所致,特點是高胃泌素血癥,高胃酸分泌,和多發性、難治性消化性潰瘍。腫瘤往往很小生長慢,半數惡性。因胃泌素過度刺激而使壁細胞增生,分泌大量胃酸,使上消化道包括空腸上段經常浴於高酸環境,導致多發性潰瘍,以位於不典型部位為其特點。此種潰瘍非常難治,常規胃手術後多見覆發,且易併發出血,穿孔和梗阻。約1/4至1/3病例伴腹瀉。特別是多發性潰瘍。伴胃內大量胃液和增粗的胃粘膜皺襞,難治性潰瘍,常規胃手術不奏效,術後易復發,伴腹瀉,最近報道用h2至受體拮抗劑有效,但療效不鞏固,常須切除腫瘤或作全胃切除術。

四、胃癌:胃潰瘍與潰瘍型胃癌之區別極為重要,但有時比較困難。一些潰瘍型胃癌在早期,其形態和臨床表現可酷似良性潰瘍,甚至治療後可暫癒合,故有主張對所有胃潰瘍患者都應進行胃鏡檢查,在潰瘍邊緣作多點活檢,明確潰瘍的性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