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脂肪肝你瞭解多少

脂肪肝是都市人在體檢中常會聽到的一個名詞,但是你真的瞭解一些關於脂肪肝的常識嗎?你真的知道自己屬於哪種脂肪肝嗎?

1、肥胖性脂肪肝:由於營養過剩,肝臟周圍脂肪組織過多,肝臟動員和利用脂肪和能力減退或發生脂肪的代謝產物脂肪酸分泌,排洩障礙,最終導致脂肪在肝內堆積。一般情況2個胖子中就有一個脂肪肝,而且肥胖和脂肪肝患者患有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的風險極大提高,或者伴有必然趨勢。所以建議肥胖患者應定期監測肝功能,有必要的可以週期性服用護肝片等保肝藥以防治脂肪肝,並降低心腦血管病和糖尿病的發生風險。

2、酒精性脂肪肝:75%~95%慢性嗜酒者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目前國內幾乎所有解酒產品只是一種保健食品,其成分多為興奮劑、維生素、氨基酸、牡蠣提取物或者葛根、乾酵母、洋薊和仙人掌果等,只能緩解酒後頭痛、麻醉、噁心、嘔吐等不適症狀,根本不具有“解酒保肝”功能。

3、糖尿病性脂肪肝: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病人患脂肪肝的機率較低,約為4.5%左右。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病人患脂肪肝的機率較高,可達37%。

4、營養缺乏性脂肪肝:因長期厭食,節食,偏食,素食,吸收不良綜合徵及胃腸旁路手術等原因,造成人體缺乏營養而消瘦,需要經常動用組織中的脂肪,但又不能在肝臟內實現正常轉化,以致脂肪在肝內堆積導致脂肪肝形成。

5、藥物性及毒物性脂肪肝:長期服用某些生長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四環素,抗腫瘤藥,四氯化碳,苯,砷,鋁等,可引致脂肪肝的發生。上述脂肪肝的治療一般採用促進代謝,幫助蛋白質合成,保肝,清熱的藥物,臨床上常用酸製劑,葵花護肝片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