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靜脈血栓的病因

下肢靜脈血栓的病因主要包括機械性損傷、感染性損傷、化學損傷、手術原因和疾病原因。其中最為常見的原因有機械性損傷和手術原因,如果是進行比較大的手術,就會出現血流緩慢和瘀滯的情況,術後也需要長時間的臥床,所以會出現下肢靜脈血栓的現象。

對於一些長期久坐的人來說,很容易出現腿腳麻木、疼痛的症狀,當出現這種情況,大多數人都不會在意,但如果長期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是患有疾病所造成的,例如下肢靜脈血栓。這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患病原因有多種,那麼下肢靜脈血栓的病因具體有哪些?
1、機械性損傷
下肢靜脈血栓可能是機械性損傷所造成的,其中主要包括靜脈區域性挫傷、撕裂傷、骨折碎片刺傷和銳器傷等。如果是股骨幹骨折,就會損傷股靜脈,股骨頸骨折會損傷股總靜脈,骨盆骨折會損傷髂總靜脈,這些都會併發下肢靜脈血栓的形成。除此之外,如果直接涉及靜脈的手術,也可能會形成機械性損傷,從而併發下肢靜脈血栓的形成。
2、感染性損傷
細菌血行感染會誘發靜脈血栓的形成,例如分娩前後盆腔充血感染或子宮內膜炎等等,都可能會導致下肢靜脈血栓,這屬於感染性損傷。
3、化學損傷
如果靜脈輸出了大量的高滲葡萄糖液、造影劑、抗癌藥物或各種有刺激性的維生素,例如紅黴素、四環素等等。這些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靜脈內膜和內皮細胞受損,從而誘發下肢靜脈血栓的形成,這屬於化學損傷,
4、手術原因
手術是導致下肢靜脈血栓形成的重要原因,尤其是比較大的手術和血流緩慢、瘀滯有密切的關係,手術過程中,因為長時間的仰臥和麻醉下肢的肌肉完全麻痺,會失去正常的收縮功能,肌肉鬆弛就會使靜脈舒張。手術過後因為刀口疼痛,需要長時間的臥床或半坐位,下肢肌肉處於鬆弛的狀態,這會使下肢靜脈血流減慢,從而形成下肢靜脈血栓。
5、疾病原因
下肢靜脈血栓形成的患者大多是中老年人,老年的發病率特別高,老年人血液高凝可能是生理性的,大多患血液易凝等多種疾病,例如心、腦血管疾病、惡性腫瘤等,這些都是靜脈血栓所形成的重要因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