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宣傳手冊

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它在多個方向上都能運動,如向前、向上、外展、內收、以及後伸等。但肩關節活動度大的同時也更易受傷和出現不穩定。某些職業也與肩關節疾病的發生密切相關,如清洗牆壁、掛窗簾和做園藝工作。游泳、網球和舉重運動員,尤其是投擲運動員易發生肩關節損傷。如果肩關節發生損傷或出現肩關節疼痛,應注意下列幾個問題:

l肩關節是否僵硬?能正常旋轉手臂嗎?

是否存在肩關節錯位的感覺?

肩關節是否無力?

如果存在上述問題,應去醫院診治。

正常肩關節活動機理

肩關節是杵臼關節。它由三塊骨組成:肱骨上端,肩胛骨和鎖骨。肱骨頭與肩胛骨的關節窩組成盂肱關節。肩胛骨的關節窩被一層軟組織圍繞,肱骨頭表面覆以光滑堅韌的關節軟骨,關節裡還有一層很薄的滑膜,可減小肩關節摩擦。肩胛骨前上方高出的部分是肩峰。鎖骨的一端與肩峰連線組成肩鎖關節。鎖骨的另一端與胸骨相連組成胸鎖關節。關節囊是包裹肩關節的一薄層纖維。關節囊的存在允許肩關節有更大的活動度,同時保證肩關節的穩定性。肩袖是一組與上臂和肩胛骨相連的肌肉和肌腱。肩袖覆蓋肩關節和關節囊。肩袖能舉起手臂,摸到頭頂上的東西,也能參與投擲、游泳等活動。覆蓋在肩袖和肩胛骨之間的滑囊可在活動時分泌滑液,起潤滑作用。

什麼型別的肩部損傷最常見?

肩關節損傷包括肌肉、韌帶和肌腱等部位。常把肩關節問題分為以下幾類:

肩袖損傷

每年在美國因肩關節問題求醫的超過四百萬,在年齡超過40歲的患者中,肩袖損傷是一個最常見的原因。肩袖是在肩關節前面、上方和後面包繞肩關節的肌腱組織,可穩定肩關節。肩袖能舉起手臂,拿超過頭頂高處的東西。外傷和反覆的上舉活動易造成肩袖損傷。肩袖損傷後易出現肩關節持續疼痛,做上舉肩關節活動時加劇,影響肩關節功能。肩袖損傷後易出現肌無力,上舉手臂時乏力。肩關節出現夜間疼痛,患側側臥時尤甚,嚴重影響夜間睡眠。活動肩關節時存在摩擦感或彈響,肩關節活動受限。

肩關節撞擊徵

肩關節撞擊徵由肩袖和肩峰的過度摩擦引起。當經常參與一個需要上舉手臂的活動時,可能會發生撞擊問題。症狀類似肩袖損傷。如果不經妥善治療可能導致較嚴重的肌腱損傷,引起肩關節功能障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