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間質性肺疾病中醫藥治療

間質性肺疾病是以瀰漫性肺實質、肺泡炎和肺間質纖維化為病理基本病變,以漸進性勞力性呼吸困難、x線胸片瀰漫性浸潤陰影、限制性通氣障礙、彌散功能降低和低氧血癥為臨床表現的不同類疾病構成的臨床至病理綜合症,包括了100多種疾病,到目前為止,對於它的分類、臨床表現、診斷、治療的認識尚未完全一致。

該病至目前仍缺乏有效的治療手段,主要治療藥物為糖皮質激素,療效較差,且毒副作用較多。我們從1998年開始對該病進行臨床研究,發現本病以結締組織疾病、肺結核、細菌、病毒、慢阻肺、放療、化療藥物等為主要致病的因素,而中醫辨證以氣虛,陰虛,痰熱瘀阻為主要病機,故以益氣養陰、清熱化痰、止咳化痰為治則組方,研製了《肺通》院內製劑,治療前後相比,呼吸困難、咳嗽、紫紺、呼吸次數、心率、體溫、x線胸片、肺功能及動脈血氧分壓等明顯好轉,總有效率為83.33%。與治療前相比,有顯著性差異,與激素組相比,亦有顯著性差異。

透過臨床治療三千餘例各類肺間質纖維化的觀察結果表明,中醫藥可用於各種病因導致的肺間質纖維化,遠期療效顯著。其作用主要有如下方面:

1、長期服用,患者肺功能改善,vc增加,胸片、ct片可見肺泡、肺間質炎症吸收,纖維化程度減輕。

2、可減少及停用糖皮質激素。同時服用者可明顯改善患者的免疫功能。

3、肺迴圈及心電圖改善。

4、長期服用無發現毒副作用,且口感較好。5、臨床症狀改善明顯,乾咳、胸痛、胸悶、咽部阻塞感及肺部羅音改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