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胎蛋白高是什麼意思

甲胎蛋白高給很多人帶來了困擾和恐慌。其實甲胎蛋白高有一定的機率說明身體出現了腫瘤。因為甲胎蛋白是腫瘤的一個標誌物,但是單純依靠這種指標並不絕對,還需要詳細的檢查。如果是孕婦出現的這種情況,還可能是正常的生理反應。

很多的人並不明白甲胎蛋白高的含義,其實甲胎蛋白高是說明了一種可能,作為一個腫瘤的標誌物,首先要考慮到是否存在腫瘤,然後看看是不是正常的生理反應。所以它需要辨證的看待。下面我們就來仔細的分析一些具體的含義吧。
1、甲胎蛋白高提示有腫瘤的可能
甲胎蛋白高一般出現在肝臟組織受損的情況下,這時候新生的組織就會出現甲胎蛋白這種物質,越高,說明組織損傷越大。甲胎蛋白是一種常用的腫瘤的標誌物。如果它出現升高的情況,首先要考慮到原發性的肝癌。因此最好及時的進行全面的檢查。當然這個指標的升高如果只是輕度的升高,可能僅僅出現了一些肝臟部位的病變,並不一定是肝癌,也可能是良性的腫瘤。如果出現了升高的指數特別高,就要引起警惕,出來肝癌以外,還可能是睪丸癌、卵巢腫瘤等等。需要及時去醫院進行CT檢查、活檢、血常規檢查等等,確診病情,病情儘早發現儘早治療。
2、甲胎蛋白高還可能是生理性的原因導致的
甲胎蛋白主要是存在與胎兒的血液當中,一般正常的成人體內的含量是非常少的。如果出現甲胎蛋白高的情況,出來疾病以外,還要考慮到可能是正常的生理反應。這種現象一般出現在孕婦當中。孕婦在懷孕三個月以上的時候,進行血液檢查,就會看到甲胎蛋白的濃度會有明顯的上升,當然,這個上升也是有一定的範圍的,在正常範圍內,一般都是由於懷孕以後出現的正常反應。
透過上面的分析,我們瞭解到甲胎蛋白高可能是出現了肝癌、肝損傷等疾病,也可能是懷孕以後的正常反應。想要確診到底是上面原因導致的,最好及時進行詳細全面的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