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做腎移植的相關知識

  腎移植是指在尿毒症患者體內植入一個新的腎髒,從而使尿毒症患者重新恢復腎功能的一種醫療手段,原本的腎髒一般無需摘除。

腎移植的優點

  *腎移植可以明顯地提高生活品質,讓您恢復社會活動和工作,對飲水及進食限制不多。是目前國際公認生活質量最高的腎髒替代治療方式。

  *透析只能部分排出尿毒症患者的代謝廢物和多餘的水分,不能像真正的腎髒一樣具有內分泌功能,因此仍需額外補充促紅細胞生成素、活性維生素d3等以糾正貧血、調節鈣磷代謝,而腎移植是徹底的腎髒替代治療。

  *性功能得到改善。

  *長期來看,腎移植更加經濟,術後第3年開始,一年的維持性抗排斥治療費用僅需3-4萬元,明顯低於維持性透析的費用。

哪些情況能進行腎移植

  患有腎功能不全的患者發展到終末期,也就是俗稱的尿毒症期,如果經詳細檢查無腎移植禁忌證,都可以接受腎移植。

哪些情況是腎移植的禁忌證?

  1.消化性潰瘍;

  2.活動性感染;

  3.活動性乙型和丙型病毒性肝炎,肝硬化;

  4.凝血功能異常;

  5.惡性腫瘤;

  6.精神病及有藥癮者;

  這些情況多數都是相對的禁忌證,經過積極的治療和調整,多數病人還是能夠創造機會接受腎移植的。

腎移植的程式如何?

  1. 患者及家屬決定行腎移植;

  2. 收住入院行腎移植術前檢查,目的在於明確病人是否合適移植,存在哪些問題需要進一步調整治療。住院費用大約6000-8000元,時間約一週;

  3. 經檢查無明顯禁忌證者,預交腎移植費8萬元,根據交費的時間排隊等待腎源;

  4. 出院後,定期至腎移植專病門診複查並調整治療(應事先作相應檢查並拿好化驗單來就診);

  5. 接到醫院電話通知後,***進行移植配型,如配型成功則手術,否則繼續門診等待;

  6. 再次入院行腎移植,為期約20-30天;

  7. 出院,門診定期複查。

能否門診行腎移植術前檢查以便節省經費?

  不能。國內許多移植中心確實是在門診進行腎移植術前檢查,但我們十年來一直強調必須住院檢查。這樣有幾方面的好處:1)床位醫生直接對您負責,在長達一週的時間裡可以全面瞭解您的病情,這是門診短短几分鐘所不能達到的; 2)按規範程式為您進行全面而徹底的檢查,可明確您是否存在移植的禁忌證,併為您評估術後發生排斥、感染的風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