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聾的飲食療法是什麼

臨床上將聽力障礙分為兩類傳導性耳聾和神經性耳聾。傳導性耳聾是指外耳道至中耳的“鼓膜到聽骨鏈”系統損害引起的聽力下降。神經性耳聾屬於感音器病變,是指內耳中的耳蝸或聽神經至聽覺中樞有關的神經傳導徑路損害,導致聽力減退或消失,也稱為感音性耳聾。前者聲波還可由顱骨透過骨傳導傳至內耳引起感覺,後者因神經損害,聽力均減弱或喪失。耳鳴是自覺的聽到耳內有聲,是耳蝸神經幹或神經末梢的刺激性病變。目前多數學者也主張歸類於聽力障礙圍。

1、中醫認為,腎開竅於耳,聽力的衰退與腎虛有著密切的關係,所以老年人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一些補腎的藥物,也可常喝核桃粥、芝麻粥、花生粥、豬腎粥等,對於保護聽力頗有裨益。

2、首先對因治療,如對於中耳炎併發迷路炎的患者應用抗生素、外科手術治療。腦橋小腦角腫瘤導致的耳聾,應進行外科手術治療。由於藥物中毒導致的耳聾,應立即停藥,儘量避免鞘內、腦室、腦池內注射慶大黴毒素、鏈黴毒素。

3、應根據臨床適當給予B族維生素、血管擴張藥煙酸、地巴唑、鈣離子通道阻滯藥等治療,必要時可試行高壓氧治療,其他必要的有選擇性的輔助檢查專案包括血常規、血電解質、血糖、尿素氮等。

要預防耳聾,可以經常做做耳朵保健操。平時儘量不要帶著耳機聽歌,會使骨膜膨脹,耳膜充血,引發中耳炎,促使了耳聾的發生。要避免噪音刺激,也不要大聲說話,不要發火,發火也會損傷聽力。

而且對於出現聽不見聲音現象的老人,平時一定要及時的去醫院進行治療,千萬不要拖著認為這是一種比較小的疾病,其實如果繼續拖著的話,可能會導致更加嚴重的疾病出現,甚至可能會有一些癌症的現象出現。

注意注意平時不要吃過於辛辣的食物,以防刺激,多注意喝水,及時發現及時治療,必要時可試行高壓氧治療。各位親位一定要切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