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肝肝炎有哪些症狀

丙型肝炎是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簡稱,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它主要透過輸血、針灸和藥物濫用傳播。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球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率約為3%。據估計,約有1.8億人感染丙型肝炎,每年約有35,000例丙型肝炎新病例。丙型肝炎是一種全球性流行病,可導致慢性炎症、壞死和肝纖維化。一些病人可能會發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細胞癌(HCC)。在未來20年內,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肝衰竭和肝細胞癌導致的死亡)相關死亡率將繼續上升,這將對患者的健康和生活造成極大危害,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和公共衛生問題。

1.急性丙型病毒性肝炎

成人急性丙型肝炎相對較輕,大多數為急性非黃疸性肝炎,伴有谷丙轉氨酶升高,少數為急性黃疸性肝炎,黃疸輕度或中度升高。可出現噁心、食慾不振、全身無力、尿中眼睛發黃等症狀。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很少單獨導致肝功能衰竭。在自然狀態下,只有15%的患者能夠自發清除丙型肝炎病毒進行康復。如果沒有抗病毒治療,85%的患者會發展成慢性丙型肝炎,50%的兒童在急性感染丙型肝炎病毒後可以自發清除丙型肝炎病毒。

2.慢性丙型病毒性肝炎

症狀輕微,表現為肝炎的常見症狀,如疲勞、食慾不振、腹脹等。它也可以沒有任何自覺症狀。谷丙轉氨酶反覆波動,丙型肝炎病毒核酸保持陽性。三分之一的慢性丙型肝炎患者肝功能正常,抗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核酸仍呈陽性。慢性肝炎可以在肝活檢中看到,甚至可以發現肝硬化。

3.慢性間質性肝炎

在丙肝病毒感染的20-30年中,10%-20%的患者會發展成肝硬化,1%-5%的患者會發展成肝細胞癌(HCC)導致死亡。一旦發生失代償期肝硬化,如黃疸、腹腔積液、靜脈曲張破裂出血、肝性腦病等,存活率急劇下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