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糖尿病的發病奧秘

  十年間,中國糖尿病患病率增加了3倍,美國增加1倍;相同的肥胖程度,中國人比西方人更容易患糖尿病;得了糖尿病,中國人的併發症似乎更多……以上資訊來自日前於珠海舉辦的“諾和諾德糖尿病研究與合作專案釋出會”。

  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營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科學院營養與代謝重點實驗室主任林旭表示,目前國際上的糖尿病研究已經前移到糖尿病前期階段,即希望能搞清楚到底是哪些因素使得糖耐量受損的患者會進展到糖尿病,並且尋找糖尿病的發病根源,到底是遺傳、環境因素(最主要的是飲食)還是肥胖,是導致糖尿病的“元兇”。

  據悉,為了揭開糖尿病的發病奧秘,丹麥諾和諾德公司與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合作成立了“糖尿病前期轉化研究中心”。作為國內第一個針對糖尿病前期的基礎科研專案,該中心旨在尋找與肥胖和糖尿病形成相關的分子標記物;尋找預防和治療的物件;找到減緩或逆轉肥胖和糖尿病發病的營養及生活方式干預措施。

  事實上,儘管在臨床工作中人們發現中國人似乎比西方人更容易患糖尿病,但由於缺少相關基礎研究證據,很多問題還有待解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