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疾病的發生病因有哪些

大腸癌這個疾病變成了危害人們身體健康的一個比較常見的疾病,由於人們飲食的不合理,暴飲暴食,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導致了大腸癌的發生,一旦發生大腸癌,會使人們的腹部感到劇烈的疼痛,那麼關於大腸癌患者的其他發病原因有哪些呢?

根據有關的研究發現,大腸癌病因主要是有以下幾種因素所引起的,首先,就是比較常見的結腸息肉,透過統計調查,發現該疾病的發病率在有結腸息肉者高出無結腸息肉者約五倍組織病理學證實,結腸腺瘤可癌變,尤其是後者的癌變率可達百分之四十,家族性多發性結腸息肉病,癌變發生率更高。

大腸腺瘤的早期治療是預防大腸癌發生的重要措施。因此,一旦發生大腸腺瘤應儘早切除,目前隨著內鏡治療技術的發展,不斷提高和普及,大部分大腸腺瘤樣息肉不需開腹手術,可經內鏡完整地摘除,病人痛苦小,併發症少,費用較低,可同時對多枚息肉切除,並可收集切除的樣本進行病理組織學檢查。因為大腸腺瘤的切除術後再發率高達30%,尤其是術後第1年復發的危險性為正常同年齡人群的16倍。因此,主張術後至少在4年內,每半年應作結腸鏡檢查或氣鋇雙重造影1次,為防止切除不完全,首次檢查應在術後12周進行。據統計、再發與年齡、腺瘤大小、部位似乎無明顯關係,若經區域性切除之腺瘤已有癌變者,則發生大腸癌的可能性為20%,有人報道,應視為高發人群隨診檢查。

大腸癌病因有很多,但常見是以下幾種:1、遺傳因素,據估計在至少20%的結、直腸癌患者中,遺傳因素在大腸癌病因中可能起著重要的作用。

2、其他致癌因素,比如飲食、飲酒、吸菸、體力活動、性激素平衡狀況等多種大腸癌病因。

3、職業因素,雖然一般認為,大腸癌並不是一種職業病,但職業因素和大腸癌發病的關係仍需要引起我們的重視。

4、飲食因素,流行病學的研究表明,在腫瘤發病中飲食因素是一種極為重要的因素,因為有90%的腫瘤發病與環境因素和生活方式有關,而其中40%~60%的環境因素在一定程度上與飲食、營養有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