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類肝囊腫病因彙總

肝囊腫是一種較常見的肝臟良性疾病,可分為寄生蟲性、非寄生蟲性和先天遺傳性。既不會影響肝功能,也不會發展為肝癌,雖然是這樣,但也不能當做沒有,瞭解一下發病病因,才能制定出針對性的治療方法。

先天性肝囊腫:由於肝內膽管和淋巴管胚胎時發育障礙,或胎兒期患膽管炎,肝內小膽管閉塞,近端呈囊性擴大及肝內膽管變性,區域性增生阻塞而成,多為多發。病理單發性肝囊腫大小不等,直徑由數毫米至20毫米以上,可佔據整個肝葉。囊腫呈圓形、橢圓形,多為單房,亦有多房或帶蒂囊腫。包膜完整,表面乳白色或呈灰色,囊壁厚度0.5-5毫米,囊內液體透明,有出血或膽汁時呈咖啡色,含少量白蛋白、粘蛋白、膽固醇、紅細胞、膽紅素等。

多囊肝:囊腫大小不一。小者如芝麻、綠豆大小。囊腫散佈全肝或某一肝葉。以右葉多見。大體切面呈蜂窩狀。囊腔內含澄清透明液體。不含膽汁。由於肝囊腫的病因肝囊腫甚大時可壓迫肝細胞。致萎縮性變。可引起膽管狹窄。致膽囊炎。可引起肝功能損害。最後出現腹水、黃疸。甚至食道靜脈曲張。要根據肝囊腫的病因去做治療是很重要的。

單發性肝囊腫:大小不等。直徑由數毫米至20釐米以上。可佔據整個肝葉。囊腫呈圓形、橢圓形。多為單房。亦有多房或帶蒂囊腫。針對肝囊腫的病因包膜完整。表面乳白色或呈灰色。囊壁厚度0.5~5毫米。囊內液體透明。有出血或膽汁時呈咖啡色。含少量白蛋白、粘蛋白、膽固醇、紅細胞、膽紅素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