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小兒蕁麻疹

蕁麻疹為一種常見的兒科過敏性面板病,也就是俗話常說的“風疹”,由於蕁麻疹大多數為急性發作,持續數小時或數天,發作與消失非常快,來去如風,因此,獲得“風”疹之名。

大約有1/5的人一生至少曾得到過一次。作家長的如何診斷小兒是否罹患該病呢?特徵是患兒的面板上出現很多形狀不同、大小不一紅澀隆起中間呈白色的疹子,患病部位會發生劇癢,出現後24小時內會自動消失,由於劇癢,小孩往往會因為過度抓搔,造成面板表皮破裂而引起繼發性面板感染。

蕁麻疹俗稱“風團”,是面板科門急診常見的變態反應性疾病,約25%~30%的普通人一生中至少發生過一次。嬰幼兒由於面板薄嫩,“風團”的紅斑、水腫反應更明顯,瘙癢感也更重。

不要去抓,一般人對於面板癢的直覺反應都是趕緊用手去抓,可是你可能不知道,這個動作不但不能止癢,還可能越抓越癢,主要是因為當你對區域性抓癢時,反而讓區域性的溫度提高,使血液釋放出更多的組織胺(過敏原),反而會更惡化。這是蕁麻疹的護理方法之一。

不要熱敷,有些人癢到會想用熱敷,雖然熱可以使區域性暫時獲得舒緩,但其實反而是另一種刺激,因為熱會使血管緊張,釋放出更多的過敏原,例如有些人在冬天浸泡在熱的溫泉或是澡盆中,或是保暖過度包在厚重的棉被裡都很有可能引發蕁麻疹。這種蕁麻疹的護理是比較有效的。

大部分小孩的蕁麻疹都是急性的,很少持續幾天以上,如果持續超過3個月,就是慢性蕁麻疹了;例外有一種情形,爸爸媽媽必須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小孩除了區域性搔癢的面板症狀外,還伴有腹痛、下痢、嘔吐,甚至呼吸困難時,這就是全身性急性蕁麻疹,必須趕緊送醫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