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化療後的飲食原則

膀胱癌患者大都深有感觸,化療期間和化療後都會出現食慾不振等症狀,那麼這時候合理的飲食規則顯得尤為重要,下面簡單給大家介紹一下膀胱癌化療後在飲食方面的注意事項:

膀胱癌的化療屬於無區分性的化學治療,膀胱癌化療可造成骨髓再生不良,尤以白血球下降最為明顯。嚴重影響患者的身體健康的恢復。因此,在化療時病人應補充高蛋白質飲食,幫助白血球的提升。

膀胱癌化療後的飲食注意事項:

1、食物要少而精:化療期間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食慾不振等症狀,多數人食量較少。因此食物選擇應是高質量蛋白質,高熱量食品多樣交替,堅持進食,病人因嘔吐食物攝入量不夠時,可從靜脈輔助葡萄糖、氨基酸、蛋白等。

2、藥物輔助:臨床多采用皂苷Rh2配合放化療治療膀胱癌。既可抑制癌細胞增殖,同時又可修復病人的免疫屏障重新建立人體的自我保護系統,使患者的血小板、白細胞數量恢復正常,極少出現噁心、嘔吐等不良反應,全面提高患者生活質量,使病人始終保持正常的體力,順利完成各項治療,也使癌症患者的康復機率大大增加。

3、多吃富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A豐富的食物。醫學研究證明,維生素C能增強細胞中間質功能,是阻止癌細胞生成擴散的第一道屏障。增強全身抵抗力,抑制癌細胞的增生。許多蔬菜水果,如西紅柿、橙子、檸檬、大棗等,含維生素C比較豐富,應多食用。

4、少食多餐,在三餐之外可增加一些體積小熱量高營養豐富的食品,如巧克力,麵包幹,蛋類製品。進餐時避開化療藥物作用的高峰。如靜脈化療最好空腹時進餐。

5、對症調理飲食:飲食中增加一些調味品,使食物味道鮮美,增進食慾。進食後易嗆食,可食少渣流食。

6、中醫最重視以髒補髒,因此在化療期間也可適量增加動物骨髓,如牛、羊、豬的骨髓燉燙,或用雞血、鴨血、鵝血、豬血製作的飲食。同時也可多吃一些五黑食品,如黑芝麻、黑米、黑豆、黑棗等。

其實科學合理飲食規則與營養搭配,是非常有利於膀胱癌的治療與康復的,希望各位患者及家屬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患者的飲食護理,能夠及早治癒膀胱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