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診治誤區有哪些

隨著社會的發展,肝癌的診斷和治療取得了很大的學術進步,但是還是有很多的患者,備受這種疾病的折磨,最後導致死亡的人數,也是不在少數。做好前期的診斷,對疾病的治療起著很大的作用。

那麼肝癌的診治誤區有哪些呢?

一、忽視心理治療的作用

腫瘤患者的身心都受到極大的挑戰。他們需要社會、家庭、醫護人員的理解和幫助。科學有效的心理治療,不但會增強患者戰勝疾病的信心,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而且,還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患者的機體免疫力。

二、辨證看待中醫藥在肝癌治療中的作用

中醫藥在肝癌的治療中,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益氣養血中藥可促進手術患者機體的恢復。疏肝健脾中藥可減輕放化療的毒副作用,增加放化療的治療效果。扶正與祛邪相結合的中藥可減輕晚期患者的症狀、增加患者長期帶瘤生存的機會。

但我們不能誇大中醫藥的治療作用,更不能誇大個別治療法則的療效。在晚期肝癌患者中盲目、大量應用以毒攻毒、活血化瘀等中藥,有可能導致病情加重甚至惡化。如過量應用活血化瘀中藥可導致大出血、誘發肝昏迷。因此,臨床上只有透過辨病與辨證相結合,區域性與整體相結合,中醫與西醫相結合,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盲目崇尚肝移植

肝臟長癌了,換一個肝臟不就行了。這是肝癌患者的又一誤區。不錯,肝移植確實是治療肝癌的有效手段,它不但能夠有效地清除病毒,治癒肝硬化和門靜脈高壓症,而且,還能夠最大程度地袪除肝癌細胞。

從理論上講,肝移植是治療肝硬化背景下肝癌的理想手段。但是,肝移植治療肝癌也有很大的限制。肝移植後,為了防止新的肝臟被機體排斥,需要應用足夠的免疫抑制劑,來抑制機體的免疫功能。

當機體的免疫功能受到抑制時,手術前轉移到身體其它部位的癌細胞會快速生長,導致肝癌復發。可見,肝移植並非適用於任何肝癌,只有哪些無肝外臟器轉移的肝癌患者才適合行肝移植治療。對於那些較大的肝癌,伴有靜脈內、肺部或其它部位的轉移,肝移植後多在6個月之內發生全身復發,並在短時間內死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