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殼 - 中藥材

龙眼壳,中药名。为无患子科龙眼属植物龙眼Dimocarpus longan Lour.的果皮。具有祛风,解毒,敛疮,生肌的功效。主治眩晕耳聋,痈疽久溃不敛,烫伤。

功效作用

功能

祛風,解毒,斂瘡,生肌。

主治

本品主治眩暈耳聾,癰疽久潰不斂,燙傷。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6-9g。外用:研末撒;或調敷。

相關論述

1、《本草再新》:治心虛頭暈,散邪祛風,聰耳明目。

2、《重慶堂隨筆》:研細治湯火傷亦佳。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1、治湯泡傷:圓眼殼煅存性為未,桐油調塗患處,即止痛,愈後又無瘢痕。(《行篋檢秘》)

2、治癰疽久不癒合:龍跟殼燒灰研細,調茶濁敷。(《泉州本草》)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季果實成熟時,剝取果皮,曬乾備用。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無患子科龍眼屬植物龍眼。

形態特徵

常綠喬木,高通常10m左右。具板根。小枝粗壯,被微柔毛,散生蒼白色皮孔。偶數羽狀複葉,互生;葉連柄長15-30cm,或更長;小葉4-5對,很少3或6對,小葉柄長通常不超過5mm;葉片薄革質,長圓狀橢圓形至長圓狀披針形,兩側常不對稱,長6-15cm,寬2.5-5cm,先端漸尖,有時稍鈍頭,上面深綠色,有光澤,下面粉綠色,兩面無毛。花序大型,多分枝,頂生和近枝腋生,密被星狀毛;花梗短;萼片近革質,三角狀卵形,長約2.5mm,兩面均被黃褐色絨毛和成束的星狀毛;萼片、花瓣各5,花瓣乳白色,披針形,與萼片近等長,僅外面被微柔毛;雄蕊8,花絲被短硬毛。果近球形,核果狀,不開裂,直徑1.2-2.5cm,通常黃褐色或有時灰黃色,外面稍粗糙,或少有微凸的小瘤體;種子茶褐色,光亮,全部被肉質的假種皮包裹。花期3-4月,果期7-9月。

分佈區域

我國西南部至東南部栽培很廣,以福建、臺灣最盛,廣東次之,多栽培於堤岸和園圃,廣東、廣西南部及雲南亦見野生或半野生於疏林中。

生長見習

龍眼是亞熱帶果樹,喜高溫多溼,溫度是影響其生長、結實的主要因素,一般年平均溫度超過20℃的地方,均能使龍眼生長髮育良好。耐旱、耐酸、耐瘠、忌浸,在紅壤丘陵地、旱平地生長良好,栽培容易,壽命長,產量高,經濟收益大,群眾喜種植。

繁殖方式

先用實生繁殖培育砧木苗,然後用嫁接繁殖。

栽培技術

7-8月龍眼成熟時,選取適應性強,粗生易長,病蟲害少的母樹採種,種子容易喪失發芽力,採種後,立即播種可提高種子發芽率。用點播或條播,按行距20cm開溝播種,每1hm2播種種量750kg左右。播種後要經常保持土壤溼潤,當幼苗高度超過25cm時,進行摘頂,促進主幹增粗,隨時剪除基部分枝,保持主幹離地面10-17cm光滑直立,利用嫁接的操作,經過1-2年培育的砧木苗可進行嫁接。春季嫁接4-6月,秋季嫁接以9-10月份較適宜。接穗應從經過鑑定的優良母樹上選取。嫁接方法用芽片貼接法或舌接法。春、秋兩季均可定植,多采用長方形或正方形栽植。定植行株距一般4m。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