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檢查 乳腺檢查專案有哪些

  相信大家都清楚乳房對於女性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乳房可以說是女性的第二性器官,如果乳房發生病變了,不僅影響自己的身體健康還會影響夫妻感情,所以說女性朋友為了預防疾病的發生,一定要定期進行乳房檢查,乳腺檢查一般要在月經結束後的一週左右比較合適,那麼乳腺檢查的專案有哪些呢,下面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下這方面的內容:

  一、乳房體格檢查:主要是透過視診及觸診來檢查乳房的形態、乳房面板表面的情況、乳房乳暈的情況、乳房腫塊、乳房溢液等情況,最後,勿忘記區域淋巴結檢查及全身檢查。

  (1)乳房形態:需檢查乳房外觀、大小及位置是否對稱。

  (2)乳房面板表面的情況:需檢查乳房面板的色澤及有無水腫、皮疹、潰破、淺靜脈怒張、面板皺褶及橘皮樣改變。

  (3)乳房、乳暈情況:需要對乳房進行以及乳暈的檢查,而乳房一般檢查有無畸形,回縮,凹陷等,乳暈一般檢查顏色有無異常等。

  (4)乳房腫塊:需檢查乳房腫塊的位置、形態、大小、數目、質地、表面光滑度、活動度及有無觸痛等。主要透過觸診來檢查。一般來講,雙側多發並伴有周期性乳痛的腫塊以良性病變可能性大;而單側單發的無痛性腫塊則有惡性病變的可能。

  (5)乳房溢液情況:需檢查乳房有否溢液,並詳查其是自行溢位還是擠壓後而出、單側還是雙側、溢液的性狀如何等。

  (6)區域淋巴結情況及全身情況:由於乳腺癌常易發生腋下及鎖骨上區淋巴結轉移,故乳房部的體格檢查應常規檢查上述區域的淋巴結的大小、質地及活動度等。

  二、乳腺癌篩查:公認乳腺鉬靶x線攝影檢查和b超檢查是臨床上最常用且最有效的乳腺癌輔助檢查手段。

  (1)乳腺鉬靶x線攝影檢查:由於乳腺鉬靶x線攝影檢查可以觀察到臨床觸控不到腫塊的早期乳腺癌,尤其是新一代數字式乳腺鉬靶x線攝影檢查使影象更清晰,早期乳腺癌的診斷率更高,其鑑別良、惡性腫瘤的準確率甚至可達90%以上。實踐也表明,50歲以下的乳腺癌患者,有85%是由乳腺鉬靶x線攝影檢查發現的。而乳腺鉬靶x線攝影普查,可使50歲以上婦女乳腺癌死亡率下降30%。

  (2)B超檢查:b超檢查也是乳腺疾病常用的檢查方法之一,可與乳腺鉬靶x線攝影檢查結合起來使用。該方法具有無毒,無害,簡便等特點,能鑑別良、惡性,囊、實性,增生等乳腺疾病。但超聲檢查有時會出現假陽性,對小於1釐米的腫塊確診困難。

  (3)乳管鏡檢查:如果患者有乳房溢液(流水),可以採用乳管鏡檢查,大多數患者可以確診。該方法確診率高、痛苦小,但在檢查前,應檢查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必要時還應檢測艾滋病病毒(hiv),以防止交叉感染髮生。

  (4)病理學檢查:病理學檢查是臨床確診乳腺癌的必備依據,主要用於乳腺鉬靶x線攝影檢查和b超檢查可疑者。病理學檢查包括細胞病理學檢查和組織病理學檢查兩種。細胞病理學檢查損傷小、痛苦少、速度快、方便易行。組織病理學檢查不但可以定性,還能在手術前確定腫瘤的型別,為治療提供參考。新一代組織穿刺裝置甚至可以吸(切)除早期癌灶而免於手術。

  (5)乳腺紅外線檢查:乳腺紅光檢查治療儀。這項檢查因為速度快、無放射性而常在體檢中作為乳腺疾病的初篩檢查,尤其適合妊娠期和哺乳期女性,費用大約幾十元。它利用正常組織和病變組織對紅外線吸收率不同,而顯示透光、暗亮等不同的灰度影像,由此診斷乳腺疾病。雖然不是乳腺癌的專業檢查,但可以作為乳腺病變的篩檢。

  上述內哦讓就是我今天為大家介紹的有關於乳腺檢查的一些專案,女性乳腺疾病的發病率還是非常高的,建議女性要定期進行乳腺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