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治療先搞清病因這些護理事項患者須知

肝囊腫可能出現良性單發或者多發的情況,一般發生在肝右葉。囊腫會由於底膜的改變而逐步形成憩室,或者由於小上皮細胞代謝失常、區域性缺血或者異常增殖等情況而形成囊腫。造成肝囊腫的病因很多患者都不瞭解,下面我們就來對這些病因進行介紹。

首先,肝囊腫不是腫瘤,不會發上惡變,生長緩慢,一般無臨床症狀,通常在B超、CT檢查或同位素肝掃描時才發現,目前尚無發現任何藥物可以使囊腫縮小或消失,但其可以終身攜帶,除非肝囊腫特別大或伴有嚴重的合併症時,才需要作外科手術或引流進行相應處理。

單發性肝囊腫

指非寄生蟲性的肝臟區域性組織呈囊性腫大,其生長緩慢,多數病人無明顯症狀,以膽管上皮囊腫多見,其表現症狀輕微,一般常偶然間發現上腹部無痛性腫塊,或有肝區脹痛、消化系統症狀等,當囊腫長大到一定程度時,可壓迫鄰近臟器,表現相應症狀,若囊腫增大壓迫膽總管則有黃疸,可因囊腫破裂或囊內出血而出現急腹症等。

多發性肝囊腫

多累計全肝,或肝的一葉,一般臨床上以右葉受累較多,多無明顯的臨床症狀,影像及病理學常表現為:肝臟增大變形,肝表面可見大小不一樣的灰白色囊腫,久病者很容易出現肝纖維化和肝管增生,肝切面呈蜂窩狀,囊液多數為無色透明或者微黃色。多發性肝囊腫,當合並膽管狹窄時,患者可出現發熱、黃疸等膽道症狀,當囊腫大於10釐米時,則可出現相應的臨床症狀,此時應以外科治療為主,進行相應治療。

肝囊腫的日常護理注意事項

1、多吃含優質蛋白質高的食物,注意高纖維、高維素食物的補充及低脂肪、適當的糖飲食,不偏食,五穀雜糧、新鮮蔬菜和水果、牛、羊、豬的瘦肉、禽蛋類、牛奶、魚蝦等均可食用。

2、禁止喝酒,那些辛辣、油炸食品,還有過甜的食物,最好少碰,同時不要覺得補得越多越好,切忌盲目進補,不要輕信偏信一些所謂的神丹靈藥,相信醫學,此時您應該做的,為了避免損害肝臟或增加肝臟負擔,請您不要亂進補,相信一些宣傳的靈藥。

3、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在此專家重點推薦:西紅柿、胡蘿蔔、紅棗、火龍果等紅顏色的蔬菜水果。同時,日常生活中不要忘記多喝水,多喝水能夠增強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還可促進腺體,特別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