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術後護理注意事項有哪些

大腸癌疾病對於身體當中的營養消化以及吸收都帶來了非常大的阻礙作用,所以目前最直接有效的的治療方式就是手術,要想保證最終手術的治療成果就需要做好相關的措施,下面文章當中介紹一些不錯的方案,希望能夠帶來幫助。

大腸癌護理一、切口感染的護理高齡大腸癌手術切口感染,切口裂開,發病率高。由於高齡患者免疫功能低,組織癒合能力差,易發生切口感染及癒合不良。本組共發生1例切口感染,據報道的發生率低。我們認為術後應觀察切口敷料是否有滲血、滲液,有汙染時要隨時更換,體溫持續高於38.5攝氏度,可能併發切口感染,應積極查出原因,及時處理。

大腸癌護理二、加強呼吸道護理,防止肺併發症的發生由於高齡患者術前多伴有慢性肺部疾病,肺功能減退。手術可引起呼吸容量減少,引起呼吸增快變淺,再加上切口疼痛,患者不敢咳嗽,呼吸道痰液多、粘稠、難於排出,易發生肺部併發症。術後72小時內應加強呼吸道的護理,呼吸道護理包括體位、止痛、霧化吸入、積痰、排痰等多方面的護理配合。對忠者麻醉醒後,血壓平穩,6小時後採取半臥位。翌日起,定時協助患者翻身,拍背咳痰,同時囑患者雙手按壓腹部切口,用力咳痰,促使呼吸道瀦留痰液的排出,減少肺部併發症。由於我們注重呼吸道的護理,本組只發生1例肺部感染。說明加強呼吸道的護理,對於減少肺部併發症發生具有重要的意義。

大腸癌護理三、防止腸梗阻護理術後腸梗阻多由於腸粘連或腹腔內粘連而引起。避免腸粘連發生,術後病情穩定後,第一天應協助患者床上活動,爭取儘早下床活動,促進腸蠕動早期恢復,同時要保持各種引流管的通暢。一旦發生腸梗阻經胃腸減壓等保守治療無效時,應及早手術治療。

對於大腸癌疾病的護理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想達到理想當中的狀態就必須要按著要求進行調理,既能夠減輕患者的病痛也可以起到增強體質的作用,所以一箭雙鵰的事情希望大家能夠懂得其中的道理,從而達到治療的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