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肺炎的症狀

新生兒肺炎典型的症狀是患兒會出現持續性的發熱,隨之開始出現頻繁性的咳嗽,咳嗽嚴重時還伴有嘔吐的現象,除了這些明顯的呼吸道症狀之外,患兒有可能會出現精神萎靡、腹瀉的全身性症狀表現。當出現這些症狀表現時,準媽媽一定要注意,及時的給予寶寶正確的治療。

新生兒在剛出生之後,由於身體比較虛弱,對於外界環境還不是特別適應,這時家長如果沒有護理好寶寶有可能會患上一些疾病。比如很多新生兒都會患上肺炎這種疾病,肺炎看似普通的疾病,但若是發生於新生兒人群需要及時的治療。但是很多家長對於新生兒肺炎的症狀並不是特別瞭解,在患上肺炎時無法及時的發現,那麼新生兒肺炎的症狀有哪些?
一、新生兒肺炎的症狀
新生兒肺炎患兒會有發熱現象,開始為頻繁性乾咳,隨之咽喉部出現痰鳴音,咳嗽時可伴有嘔吐;呼吸表淺增快,部分患兒口周、指甲輕度發紺;除呼吸道症狀外,患兒可伴有精神萎靡、食慾不振、腹瀉等全身症狀。
二、新生兒肺炎的護理
1.密切觀察患兒
準媽媽要密切觀察寶寶身體各項體徵變化,包括:體溫、精神狀態、呼吸等。同時要注意變換寶寶體位,以便保持患兒呼吸通暢、分泌物排出。
2.保證室內空氣新鮮、流通
不佳的環境對患兒病情非常不利,會促使相關症狀加重、呼吸困難。新生兒居住的室內溫度應在25℃左右為宜,溼度維持55%,室內空氣也要保證流通性。
3.保證患兒營養需要
新生兒得了肺炎會影響到食慾,不願意吃奶,這個時候應保證患兒所需的液體、熱量,如有必要,可以輸葡萄糖液。如果餵奶時,寶寶嗆咳,嘴唇發紫是缺氧的表現,要及時給寶寶吸氧。病情穩定後,餵奶要把握好少量多次的原則。
4.不要用奶瓶餵奶
由於患兒吃奶時很容易會加重喘息,影響到呼吸,所以應改用小勺喂,不要用奶瓶餵奶。
5.留意患兒鼻腔內是否有幹痂
要注意寶寶鼻腔內是否存在幹痂,如果有及時清理,以免鼻腔阻塞引起呼吸不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