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鏡能檢查出大腸癌嗎

腸癌是一種腸道黏膜的惡性腫瘤,中晚期腸癌表現為反覆大便出血,癌腫進一步增大可出現不完全性腸梗阻、腹痛等症狀,治療效果較差。可以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以利於疾病早期發現。利用纖維腸鏡檢查大腸癌、檢查直腸癌是最常用、最方便,而且是最準確的檢查方法。

在臨床上,還有其他的檢查方法可以檢查出直腸有沒有長腫瘤,比方說用氣鋇灌腸,鋇劑造影檢查,還有就是ct、螺旋CT,模擬腸鏡檢查等。這些檢查能夠發現直腸腫瘤在直腸具體哪一段、還有長度、大小等;跟周圍組織的關係,有沒有侵潤周圍的器官組織,還有就是有沒有侵透腸壁,都可以做詳細的瞭解,但是這些往往不能確定結腸、直腸的腫瘤到底是不是、就一定是結腸癌。因為只是在檢查中可以觀察到的腫瘤的情況,沒有病理檢查,要確診直腸癌,還是需要有病理檢查,病理檢查就是做纖維結腸鏡的一個非常大的優勢,纖維結腸鏡在檢查過程中可以對可疑的病變部位鉗取活體組織進行病理檢查,最終可以得到病理的確診。

大腸癌早期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僅感不適、消化不良、大便潛血等。隨著癌腫發展,症狀逐漸出現,表現為大便習慣改變、腹痛、便血、腹部包塊、腸梗阻等,伴或不伴貧血、發熱和消瘦等全身症狀。腫瘤因轉移、浸潤可引起受累器官的改變。大腸癌因其發部位不同而表現出不同的臨床症狀及體徵。可以吃維生素豐富的食品,但應避免過粗糙的飲食。飲食要多樣化,多選用大豆製品和綠色的或橙色黃色的蔬菜、甘藍菜及新鮮水果。不要食用醃製品、煙燻和油炸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