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最好的治療方法?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又稱股骨頭壞死是股骨頭血供中斷或受損,引起骨細胞及骨髓成分死亡及隨後的修復,繼而導致股骨頭結構改變、股骨頭塌陷、關節功能障礙的疾病,是骨科領域常見的難治性疾病。本病可分為創傷性和非創傷性兩大類,前者主要是由股骨頸骨折、髖關節脫位等髖部外傷引起。那麼,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最好的治療方法?下面為大家介紹下。

1、非手術治療。①避免負重:包括部分負重及不負重,僅應用於塌陷前的股骨頭壞死,即FicatI期及Ⅱ期,單純採取避免負重的治療方法效果並不理想,成功率低於15%,而對於病變位於股骨頭內側的A型股骨頭壞死可考慮應用這一方法。②藥物治療:應用藥物治療股骨頭壞死的報道較少,總之藥物治療效果尚不能肯定,但因其無創性,仍是一個重要的研究方向。③其他治療方法:如電刺激治療、放血療法、高壓氧治療等,報道不多,效果有待進一步確定。

2、手術治療。(1)中心減壓:中心減壓治療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理論依據是骨壞死骨內壓增高理論,透過中心減壓可降低骨內壓,增加股骨頭內血流,而且中心減壓可刺激減壓隧道內的血管生長,促進壞死骨的爬行替代。其療效爭議較大,其療效與股骨頭壞死分期有很大的關係,而與股骨頭壞死的病因關係不大。

(2)截骨術:截骨術的目的是改變股骨頭主要負重區,以正常骨代替壞死骨成為主要負重區。這一方法包括經轉子旋轉截骨、轉子間內翻截骨及轉子間外翻截骨等,也可結合植骨術治療,主要適用於FicatⅡ期及Ⅲ期且病變範圍較小的病人,截骨術最大的缺點是病人若需再次行髖關節置換術時,增加了手術的難度。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最好的治療方法?透過上述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最好的治療方法有了進一步的瞭解,治療期定期複查X線片,有條件的患者可複查CT,一旦發現壞死加重,則應立即放棄保守治療,儘快手術,以防股骨頭塌陷病情進一步加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