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艾滋感染者投身禁毒

  閱讀提示

  過去,由於不瞭解艾滋病的傳播途徑,人們對感染者產生了誤解和歧視,有的人甚至武斷地認為,缺乏社會責任感的感染者會向普通人群故意傳播艾滋病。近年來,隨著社會各界的不斷努力,人們對艾滋病相關知識的瞭解不斷深入,對感染者的歧視也大大降低,而感染者們也以行動履行著自己的社會責任,改變著人們對他們的看法,為禁毒防艾默默地貢獻著自己的力量,伊穆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履行社會責任:用親身經歷教育他人

  今年30歲出頭的伊穆是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幾年前,曾因吸毒感染了艾滋病。他說,當得知自己的HIV檢測結果呈陽性時他傻眼了,胸口像被重錘猛砸過一般喘不過氣來,聽力曾一度失聰。雖然知道吸毒有可能感染艾滋病,可完全沒想過會和自己有關,心情極度低落時甚至想過一死了之。可倔強的伊穆沒有就此消沉,經過長時間的心理掙扎,他如實地向朋友坦白了自己的檢查結果,並積極配合醫務人員進行戒毒治療,經過在雲南戴託普藥物依賴治療康復中心以下簡稱“戴託普”)的戒斷治療後,成為了該中心的工作人員,經常和同事們前往省內各地的強制戒毒所,開展同伴教育和提供艾滋病相關知識的解答。

  伊穆說,在“戴託普”,他感覺同伴教育要比普通的防治艾滋病宣傳、知識講座的效果好得多。因為在社會和家庭中,他們中的大多數人都已經很長時間沒有體會過“愛”的感覺;可在“戴託普”不同,戒毒人員和感染者之間相互關愛、照顧彼此,每個人都感到很溫暖,所以戒毒效果非常好。他自己戒斷後,還打算利用學到的專業知識幫助其他的戒毒人員戒斷毒癮,讓更多的人瞭解艾滋病的相關知識,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誡人們――遠離毒品、珍愛生命。

  投身禁毒防艾:絕不故意傳播艾滋病

  伊穆認為,現在仍然對艾滋病感染者抱有歧視心理的人,是出於缺乏瞭解和誤解,他說,有的人覺得有的感染者漠視感情,對生活完全失去希望,扭曲的心理產生報復社會的傾向,明知自己是感染者還故意傳播,因此對感染者敬而遠之,害怕和感染者有任何接觸,那怕只是普通的談話和握手都退避三舍,更不要說擁抱和一起吃飯了。雖然這部分人確實存在,可他們在感染者中所佔的部分非常少,其實大部分感染者都和伊穆一樣,對生活充滿熱情,絕對不會故意傳播艾滋病,反而大多投身於防治艾滋病的工作中,希望用自己的親身經歷使人們遠離艾滋病的危害。

  伊穆說,經過社會各界堅持不懈的努力,人們已經充分認識到了艾滋病的危害以及艾滋病的相關預防知識,而且人們對待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時候,已經發生了可喜的變化,歧視和冷漠的眼神越來越少,反之,投來熱忱和關愛眼光的人越來越多。別人談起他感染者的身份時,自己並不感到自卑和尷尬,他沒有因為自己是艾滋病感染者而自暴自棄,他戒斷毒癮接受抗病毒治療的同時,還運用學到的相關知識幫助其他人遠離毒品和艾滋病,成為禁毒和防艾人民戰爭中的一名鬥士,伊穆為自己現在的行為而感到自豪。

  新的生活態度:持之以恆地面對人生

  談到未來時伊穆說,自己還想留在“戴託普”做更多禁毒防艾的宣傳和教育工作,利用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幫助別人是一件既有意義又非常快樂的事情。除了做好本職工作以外,伊穆希望能找個女朋友,人選當然只會在感染者中挑選。他說自己很喜歡孩子,家裡人也支援他的想法,現在母嬰阻斷的技術發展很快,嬰兒不被感染的成功率也很高,國家也有相應的政策作為保障,以後如果條件允許就要生個孩子。

  此外,喜歡文學的伊穆還是“戴託普長青樹小組”的成員,他和組員們共同編寫了《關懷照顧》、《生命之樹常青》等艾滋病知識宣傳手冊。伊穆說:“每一個從“戴託普”出來的人,不僅學到了生產技能,更重要的是樹立了一種新的生活態度,那就是以持之以恆的態度面對今後的人生,勇敢、堅強、快樂地生活下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