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酒精肝的有效措施

  酒精性脂肪肝(以下稱酒精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先出現、最為常見的病變,其病變程度與飲酒(尤其是烈性白酒)總量成正比,飲酒是誘發酒精性脂肪肝的主要原因。酒精對肝細胞有較強的毒性,95%的酒精、蛋白、脂肪的代謝功能,從而降低肝臟的解毒能力,導致酒精性脂肪肝。

  近20多年來,歐美國家的酒精肝相關死亡率呈下降趨勢。認為與社會宣傳教育、生活方式的改變、烈性酒精消耗量減少、酒精肝的早期診治及戒酒成功率的提高等因素有關。

  據不完全統計,現在我國的脂肪肝患者多數是酒精性脂肪肝。持續飲酒可使脂肪肝演變為酒精性肝炎乃至肝硬化。針對酒精性脂肪肝的治療方法很有限,主要以預防為主。

 中華醫學會脂肪肝、酒精性肝病學組組長、上海第二醫科大學附屬仁濟醫院曾民德教授,也一再強調,戒酒是防治酒精肝的最有效措施。

 曾民德教授認為,酒精肝的治療包括戒酒、改善營養、治療肝損傷、防治合併存在的其他肝病、阻止或逆轉肝纖維化的進展、促進肝再生、減少併發症、提高生活質量、終末期肝病進行肝移植。

  但上述各項措施均需以成功戒酒為基本前提。戒酒不僅可改善乙醇過量引起的細胞基本功能紊亂,且可阻斷病程中出現的自身增強損害因子所致的乙醇依賴性組織損傷。

 戒酒治療的具體措施,包括確認患者嗜酒及酒精依賴的程度,進行心理治療和藥物輔助治療。

 國內的研究顯示,酒精肝患者在完全戒酒2~4周後,多數可表現組織學和肝功能明顯改善,甚至可恢復正常。有研究者強調早期肝硬化戒酒後肝功能迅速改善的最大變化時期是發生在戒酒後6~12個月,其後大約在平均43個月時則可能緩慢惡化,此時完全戒酒尤為重要。戒酒對代償性和失代償性肝硬化的5年生存率均有明顯影響,merkel等對代償性ac患者的4年隨訪表明,在持續戒酒者累積生存率為87%,而繼續酗酒者則為55%。

  最後,曾教授指出戒酒是全社會應該密切關注的問題,積極成功的戒酒是防治酒精肝最有效的措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