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生理特點

  人到了40歲以後,機體形態和機能逐漸出現衰老現象,通常認為45~65歲為初老期,65歲以上為老年期。  老年人,在身體形態和機能方面均發生了一系列變化,主要表現在:①機體組成成分中代謝不活躍的部分比重增加,比如65歲與20歲相比,體脂多出部分可達體重的10~20%;而細胞內水分卻隨年齡增長呈減少趨勢,造成細胞內液量減少,並導致細胞數量減少,出現臟器萎縮。②器官機能減退,尤其是消化吸收、代謝功能、排洩功能及迴圈功能減退,如不適當加以調整,將會進一步促進衰老過程的發展。

(一)老年人消化功能的改變

  1.老年人因牙周病、齲齒、牙齒的萎縮性變化,而出現牙齒脫落或明顯的磨損,以致影響對食物的咀嚼和消化。

  2.舌乳頭上的味蕾數目減少,使味覺和嗅覺降低,以致影響食慾。每個舌乳頭含味蕾平均數,兒童為248個,75歲以上老人減少至30~40個,其中大部分人並出現味覺、嗅覺異常。

  3.粘膜萎縮、運動功能減退。年逾60歲者,其中50%可發生胃粘膜萎縮性變化,胃粘膜變薄、肌纖維萎縮,胃排空時間延長,消化道運動能力降低,尤其是腸蠕動減弱易導致消化不良及便秘。

  4.消化腺體萎縮,消化液分泌量減少,消化能力下降。

  口腔腺體萎縮使唾液分泌減少,唾液稀薄、澱粉酶含量降低;

  胃液量和胃酸度下降,胃蛋白酶不足,不僅影響食物消化,也是老年人缺鐵性貧血的原因之一;胰蛋白酶、脂肪酶、澱粉酶分泌減少、活性下降,對食物消化能力明顯減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