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性靜脈炎的治療

臥床1至2周,並抬高患肢超過心臟水平,可減輕疼痛並有利於靜脈血迴流,還可使血栓緊貼於靜脈內膜上。應早期用抗凝劑,先給肝素5000單位靜脈注射,繼以肝素靜脈滴注,劑量為每小時750至1000單位,靜脈滴注較定期靜脈注射的出血併發症少。肝素治療期間應使凝血時間延長至20至30分,或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時間達正常對照的2至2點5倍。抗凝劑能防止已有血栓的伸展,但不能溶解已有的血栓。

溶栓療法:在起病6至9小時內應用可直接溶解血栓。因該療法有導致出血的危險,一般只用於髂股靜脈或鎖骨下靜脈血栓形成或併發肺栓塞時。

對內科治療無效的病人:1、可考慮作靜脈血栓摘除術、採用fogarty導管和吸引器取除血栓,方法簡單、安全而有效,適應於病程不超過72小時的深靜脈血栓形成,原發性髂-股靜脈血栓形成取栓效果較好,但應注意術後的抗凝治療。據lord報導手術死亡率1點3至2點5%。膿毒病性靜脈炎的治療除使用抗生素外,有時還需切除受累的靜脈。

2、下腔靜脈濾網成形術或下腔靜脈濾器放置術,目的是預防肺栓塞,目前僅被推薦於下肢深靜脈近端血栓、禁忌抗凝治療或抗凝治療得當仍有肺栓塞發生、小型肺栓塞反覆發作以及肺動脈栓塞摘除術後的患者。預防肺栓塞的成功率可達97%。

3、大隱靜脈旁路移植術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