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神湯 - 方劑

归神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四。具有益气养血,宁心安神之功效。主治思虑过度,耗损心血,遂致失志之癫,或哭或笑,或裸体而走,或闭户自言,喃喃不已。

  • 名称:归神汤
  • 出处:《辨证录》卷四
  • 功用:益气养血,宁心安神
  • 主治:思虑过度,耗损心血,遂致失志之癫,或哭或笑,或裸体而走,或闭户自言,喃喃不已

組成

人參五錢,白朮一兩,巴戟天一兩,茯神五錢,紫河車一具,半夏三錢,陳皮一錢,甘草一錢,丹砂一錢,菖蒲一錢,麥冬五錢,柏子仁(不去油)三錢,白芥子三錢。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各為末,先將紫河車淨水煮熟,不可去血絲,搗爛,將各藥末再搗為丸,每服五錢,白滾水送下,連服數日。

功用

益氣養血,寧心安神。

主治

思慮過度,耗損心血,遂致失志之癲,或哭或笑,或裸體而走,或閉戶自言,喃喃不已。

方義

本方以補心安神定志為主旨。思慮之甚,必耗心血,血不養神,神不安舍。而血之母在脾,故方以人參補氣健脾,資化源以為生血之本;紫河車乃血肉有情之品,為先後天之母,能大補先天之氣,腎中精氣旺盛,既能上承心養神,又能助脾土運化,併為方中君藥。白朮健脾益氣,巴戟天溫潤補腎,可以增強人參、紫河車補養之力,為臣藥。茯神、麥冬、柏子仁養心安神;硃砂鎮心安神;半夏、陳皮、菖蒲、白芥子理氣和中助運,化痰利竅醒神,使補而不滯,滋而不膩,共為佐藥。甘草和中調藥性,為使藥。

配伍特點

本方配伍特點,一是先後天並養,而重在後天,以人參為主,六君子湯為基本方,健脾益氣,生血養神,化痰醒神,以補養為安神之本;二是補養重於安神,心虛驚神,補虛既能安神。全方著眼於安神,而著手於補虛,氣旺血生,精足神旺,不安神而神自安,方名歸神湯,意由此出。

運用

辯證以氣血不足,精神疲憊為要點。臨床可用於各種精神病日久氣血耗傷、體力不支之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