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感冒最有效的四種藥粥

  有一些人特別容易患感冒,感冒後出現咳嗽或腹瀉等,不僅痛苦,而且影響工作,加重家庭經濟開支。在此介紹一些預防感冒的方法,下面方法以供讀者選用。

  感冒,一年四季均可發生。老年由於氣血虧虛,機體抵抗力下降,春季極易發生感冒,現介紹幾則藥粥效方,供選用。

  荊芥粥 荊芥10克,薄荷5克,淡豆豉15克,大米50克。將前三味水煎取汁備用;另將大米煮為稀粥,待粥熟時調入藥汁服食,每日2次,連服3天。可發汗解表,清熱利咽,退熱除煩,適用於傷風感冒,發熱惡寒,頭痛,咽痛,心煩,失眠等。

  防風粥 防風15克,蔥白2莖,生薑3片,大米50克。同上法煮成藥粥後趁熱服食,蓋被靜臥,以少汗出為佳。可清熱祛風,散寒止痛,適用於風寒感冒,畏寒發熱,頭痛身痛,骨節痠痛,鼻塞聲重,腸鳴瀉洩等。

  神仙粥 生薑3片,連須蔥白5莖,糯米50克,食醋15毫升。先將糯米淘淨與生薑末同煮一、二沸後,再放進蔥白,待粥將熟時,調入米醋,稍煮即可,乘熱服食,服後蓋被靜臥,避風寒,以微汗出為佳。可發散風寒,適用於風寒感冒,頭痛發熱,怕冷,渾身痠痛,鼻塞流涕,以及胃寒嘔吐等。

  此粥是解除風寒感冒頗為有效的食療方,因其療效顯著而有“神仙粥”之稱,此方為中國中醫研究院著名老中醫沈仲圭的經驗方,沈老曾說:“神仙粥專治風寒感冒,暑溼頭痛,並四時疫氣流行等,初得病三日,服之即解。”此粥專為風寒感冒而設,如屬風熱感冒,高熱煩燥者,則不宜選服。

  發汗豉粥 淡豆豉15克,荊芥5克,麻黃2克,葛根30克,山梔3克,生石膏60克,生薑3片,蔥白2莖,大米100克。

  將上藥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為稀粥服食,每日1-2劑。可發汗、清熱,適用於感冒引起的高熱不退,肺熱喘急,頭痛無汗,煩燥失眠,咽乾口渴等。

  發汗豉粥是治療感冒發熱的大型複方藥粥,藥味較多,配伍複雜,效果較好。應用發汗豉粥的主證是高熱、無汗、頭痛。若汗出怕冷者則不宜服食,若服後汗出熱退者應立即停服。

  看了上述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感冒有所瞭解,應該知道怎麼注意怎麼去預防感冒的發生了。有問必答網小編希望朋友們能夠有效的去預防感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