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前交叉韌帶損傷

1.什麼是膝關節前交叉韌帶?

膝關節內有兩條重要的韌帶,即前交叉韌帶和後交叉韌帶,是膝關節運動時重要的穩定結構。前交叉韌帶損傷較為多見,可以單獨損傷,也可以和膝關節內其他結構同時損傷。

2.怎麼引起前交叉韌帶損傷?

大多數患者都會有明顯的膝關節受傷病史,可分為接觸性損傷和非接觸性損傷。接觸性損傷的包括:膝關節的內外翻損傷、膝關節過伸損傷、膝關節前--後損傷。非接觸性損傷是體育運動中常見的損傷機制,多見於跑步者急停、改變方向或在跳躍中落地。鄭州大學一附院骨科田科

3.前交叉韌帶損傷後的表現是什麼?

急性前交叉韌帶損傷都會有上述外傷史,傷時可有關節內撕裂的聲音,隨即出現膝關節的疼痛、腫脹和關節不穩,不能完成正在進行的動作和走動。患者的主訴和損傷史非常重要,如果患者有明確膝關節外傷史,同時伴隨有膝關節腫脹、疼痛和功能障礙,應高度懷疑膝關節的交叉韌帶損傷。即使傷後腫脹消退,疼痛緩解,能繼續行走和跑步,但患者膝關節會出現關節不穩症狀,反覆扭傷,或不敢蹦起單膝落地,或伴有關節“咔絆”症狀,這些都是前交叉韌帶損傷的症狀。

4.為什麼前交叉韌帶會被誤診?

主要和首診醫師的認識水平有關,運動醫學在傳統骨科中屬於相對新興的學科。當關節扭傷後,如果X線未顯示骨折,就很容易草率的診斷為“軟組織損傷”,回家給予理療按摩等處理,待腫脹消失後,醫患雙方都皆大歡喜。其實只要受傷後膝關節出現了腫脹,應高度懷疑關節內韌帶斷裂或骨軟骨損傷出血,而這些損傷不會自行癒合,並且會繼發關節內其他結構如半月板的損傷,疏忽了病情,延誤了治療。

5.怎麼確診前交叉韌帶損傷?

首先,患者有明確的膝關節外傷後腫脹病史,這點尤為重要。輔助檢查包1)X線檢查,可發現韌帶止點的撕脫骨折和脛骨平臺外側關節囊的撕脫骨折segond骨折),對前交叉韌帶的損傷有診斷價值。(2)MRI檢查對膝關節前交叉韌帶損傷非常有價值,敏感性可達90%以上。(3)對病人進行詳細體格檢查,這點也非常重要。部分醫生過分依賴磁共振(MRI)檢查的結果,而忽略了最基本的體格檢查,這也是造成誤診的一個因素。

6.前交叉損傷怎麼治療?

目前,不管是前交叉損傷急性損傷還是慢性損傷,診斷明確者均主張今早手術治療,除止點撕脫骨折進行骨折復位固定外,韌帶斷裂的手術還需進行前韌帶重建。既往的關節切開重建及韌帶縫合臨床效果不佳已經很少有人採用。切開手術創傷大,恢復慢,隨著關節鏡微創外科手術的開展,關節鏡下進行前交叉韌帶重建已經成為主流。關節鏡手術創傷小,恢復快,臨床效果很好。

7.我們運動醫學科治療前交叉損傷的優勢有哪些?

目前,我們科採用國際流行的“單束前交叉韌帶雙固定術式”,重建材料多采用自體N繩肌腱四股重建,股骨側及脛骨側採用雙重固定,牢靠的固定可以允許病人早期進行關節功能鍛鍊,避免了關節粘連、股四頭肌肉萎縮等併發症的發生。另外,牢靠的固定也提高了肌腱與骨道之間的癒合率,提高了手術的成功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