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腔炎的護理要怎麼進行

生活節奏的加快令很多現代女性忽視了對身體的呵護,不少女性朋友在患上婦科疾病時不懂得如何護理,一旦發現患上盆腔炎的話,盆腔炎的護理要怎麼進行呢?

盆腔炎指女性內生殖器及其周圍的結締組織、盆腔腹膜發生的炎症,主要包括子宮內膜炎、輸卵管炎、輸卵管卵巢膿腫、盆腔腹膜炎。

盆腔炎分為急性盆腔炎和慢性,如果急性期未能徹底治癒,可轉為慢性盆腔炎。臨床上以慢性盆腔炎較多。由此可見盆腔炎的危害不容忽視,那麼盆腔炎的護理要怎麼進行呢?

1、環境要求:患者需要整潔、安靜舒適的治療休息環境,護理操作時用屏風遮擋並關好門窗,以防受涼。應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宜溫忌寒。

2、心理護理:消除煩惱、憂慮,保持心情愉快,生活起居有規律。

3、疼痛護理:下腹腹脹疼痛時應分散注意力、緩解疼痛,疼痛較甚時需臥床休息,必要時中藥熱敷區域性,針灸取合谷、三陰交等穴位,以足太陰脾經和足陽明胃經穴為主。也可予耳穴貼壓止痛。腰痠時可在腰下墊軟枕或腰部拔火罐,每天1次。

4、飲食護理:忌食生冷辛辣及寒涼性質食物,宜進食富有營養、易於消化的食物如排骨湯、瘦肉湯、魚湯、新鮮蔬菜等。多選用核桃、黑芝麻、銀耳、動物腎臟等以補益肝腎。

5、日常護理:注意勞逸結合,保證睡眠時間,根據身體情況選擇合適的鍛鍊專案,如散步、慢跑、太極拳等增強體質。避免不必要的婦科檢查,以免引起炎症擴散。經期及月經未淨禁性生活、盆浴及游泳,以防感染。保持外陰清潔,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