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腹股溝疝

人們常說的疝氣主要指腹股溝疝,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表現為腹股溝區有包塊突出,站立行走或咳嗽時明顯,平臥休息時包塊可以消失;大多數是腸管經腹壁缺損突出,也可回納入腹腔。嚴重時可發生嵌頓,包塊突出後不能消失,伴有疼痛,同時感到劇烈腹痛,噁心、嘔吐、肛門停止排氣、排便等腸梗阻症狀,這是由於腸管脫出不能回納,發生腸管梗塞,如不及時手術,甚至發生腸管壞死威脅病人生命。

任何人都有得疝的可能。但是,一般來說小兒和中老年男性患者居多。小兒主要是先天發育不足所致,以男性多見,胚胎期睪丸從腎臟下方逐步下降如陰囊而留下的通道所致,中老年因為腹壁肌肉萎縮、退化,腹壁薄弱,加上老年人多有慢性咳嗽、便秘等腹壓增高情況,所以,腹腔內臟經薄弱的腹壁突出而形成疝氣。

手術是治療疝氣唯一有效方法,發現疝氣應及早手術,不要等到發生嵌頓後被迫急診手術。傳統手術方法術後疼痛劇烈,複發率高達20%,嚴重影響病人生活質量而使許多病人對手術治療發生畏懼,目前社會上一些不正規的非手術治療方法如:所謂的注射及藥物治療早已被否定、摒棄不用,複發率高達90%以上,正規治療唯有手術修補腹壁缺損。手術治療疝的方式可以歸納為三大類。

第一類是把破損組織的邊緣直接縫合,或者把破損組織的的上層組織縫合試圖把破損蓋住。這類修補通常被稱為張力修補或者傳統手術。張力手術就象衣服破了洞以後直接用線縫起來。這種簡單的縫合在縫合處創造了張力,容易引起手術後的疼痛和復發。國內外的資料顯示,張力手術的複發率在10%以上。這類手術比較適合少兒和年紀較輕的患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