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會致血糖大幅度升降糖友夏日保健7件事

糖尿病患者會感到夏季更加難受。因為他們更容易發生脫水、血糖搖擺不定、外傷、面板及腳部感染等問題。那麼如何應對這些問題呢?

1、擇時運動。

糖友夏日運動一定要選擇合適的時間和地點。比如選有空調的健身房,時間最好是早晨或者傍晚氣溫相對較低的時候,進行強度適中的運動。

2、每天至少查4次血糖。

糖友夏天感覺不舒服的時候,最好每天檢查4次血糖。夏日高溫會導致血糖大幅度升降,因此,最好備足水和零食。

3、護腳。

夏天赤腳機會多,腳部出汗也更多,更容易引起腳部外傷、黴菌、細菌感染,進而導致或加重腳部潰瘍和感染,嚴重時甚至導致截肢。所以,糖友應儘量讓腳部多透氣。經常洗腳並保持腳部乾燥,定期檢查腳部是否出現感染等。儘量不要赤腳在沙灘等地方走動,以免傷腳。

4、警惕中暑徵兆。

大量冒汗、面色蒼白、肌肉痙攣、疲勞乏力、頭暈目眩、頭痛惡心、嘔吐甚至昏厥等都是中暑症狀。專家建議,糖友更應該警惕輕度中暑或中暑症狀,發現問題及時就醫。

5、胰島素放在乾燥陰涼處。

胰島素切勿放在溫度過高或過低的地方。比如切勿放入冰箱冷藏,不要在太陽下直曬、別放在汽車儀表板旁邊儲物盒內。應定期檢查胰島素瓶子,如甘精胰島素、地特胰島素等都應該是清澈的。NPH胰島素的瓶子裡不應出現凝結或結霜現象。

6、糖友夏季不妨適當補點鉀。

夏季,很多糖尿病患者會感覺平時提不起精神,總想打盹,這跟夏季人體內缺鉀有關。身體一旦缺鉀,不僅精力和體力下降,而且耐熱能力也會降低,同時,低鉀症狀往往又會引起糖耐量減退,導致血糖不易控制。因此,夏季糖尿病患者要多吃富含鉀的食物。

7、抹點防曬霜。

沙灘、游泳池和公園是夏季納涼好去處。沃伊塔表示,糖友外出時最好抹上防曬霜,避免被陽光直射,曬傷會引發血糖升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