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黃素四丁酸酯 - 西藥

核黄素四丁酸酯,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胶囊。为维生素补充药。用于防治血栓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也可用于维生素B2缺乏、口腔溃疡、阴囊炎、脂溢性皮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核黃素四丁酸酯。

性狀

(1)核黃素四丁酸酯片:糖衣片,除去糖衣後,顯橙黃色。 (2)核黃素四丁酸酯膠囊:​膠囊劑,內容物為橙黃色顆粒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血栓形成,動脈粥樣硬化的輔助治療。也可用於維生素B2 缺乏、口腔潰瘍、陰囊炎、脂溢性皮炎。

規格

(1)核黃素四丁酸酯片:0.1g。 (2)核黃素四丁酸酯膠囊:​0.2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核黃素四丁酸酯片:口服。 1、血栓栓塞性疾病:一次0.1-0.2g(1-2片),一日3次。 2、維生素B2 缺乏症:一次0.2g(2片),一日1次。 核黃素四丁酸酯膠囊:口服。 1、血栓栓塞性疾病:一次0.1-0.2g,一日3次。 2、維生素B2 缺乏症:一次0.2g,一日1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大量服用後尿呈黃色。

藥物相互作用

1、飲酒影響藥物的吸收。 2、應用吩噻嗪類藥、三環類抗抑鬱藥、丙磺舒等藥時,核黃素的需要量增加。

藥理作用

核黃素四丁酸酯具有長效維生素B2 的作用。核黃素在體內轉化為黃素單核苷酸(FMN)和黃素腺嘌呤二核苷酸(FAD),均為組織呼吸的重要輔酶,參與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代謝和一些氧化還原過程,並可啟用維生素B6,將色氨酸轉換為煙酸,並可能與維持紅細胞的完整性有關。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