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患者不適合吃哪些食物

肺結核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這種疾病在出現之後患者會出現咳嗽的現象,嚴重的影響到了患者的身心健康,平時生活中大家需要注意這種疾病的出現,而且要注意自己的衛生情況,要注意一些常見的飲食方法,那麼,肺結核患者不適合吃哪些食物?

1、茄子:結核病患者在抗結核治療中食茄子容易過敏。隨機抽樣研究結果發現,吃茄子一組病人全部在40分鐘—60分鐘出現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如顏面潮紅,面板瘙癢,煩躁,全身紅斑,胸悶等過敏反應。結核患者吃茄子後發生此種情況,輕者可服抗過敏藥物治療,並在一段時間內不再吃茄子及其他同類食物,嚴重者應請醫生搶救治療。

2、牛奶:口服利神速定同時進食牛奶,一小時後藥物吸收甚少。而空腹時服用後一小時血中藥物濃度就可達高峰。故服用藥物期間,切勿同時進食牛奶等飲料,以防降低藥物的吸收。服用藥物不宜用食乳糖及含糖的食品,因為乳糖能完全阻礙人體對藥物的吸收,使之不能發揮藥效。

3、某些魚類:能引起過敏的魚類一般為無鱗類和不新鮮的海魚,淡水魚。無鱗魚類有金槍魚,鮐鮁魚,馬條魚,竹莢魚,魷魚,沙丁魚等。不新鮮的海魚如帶魚,黃花魚等。淡水魚如鯉魚等。在有用異煙肼治療結核病過程中,食用這些魚類易發生過敏症狀,輕者頭痛,頭暈,噁心,面板潮紅,結膜輕度充血,重者顏面潮紅,灼熱感,心悸脈快,口唇和麵部麻脹感,蕁疹樣皮疹,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呼吸困難,血壓升高,甚至發生高血壓危象和腦出血。國內外均有引起死亡的報道。原因是藥物是一種單胺氧化酶抑制劑。上述魚類組織胺含量又很高,因而缺少大量的有效的單胺氧化酶將其氧化,造成組織胺大量蓄積,引起上述症狀。不但在服用藥物期間不能吃含組織胺高的魚類,停藥2周後,也要禁食這些魚。食用其他魚類在烹調時再加入適量山楂然後清蒸或紅燒,或加一些醋,可降低組織胺含量。如發生中毒反應,應迅速送往醫院搶救。

肺結核疾病患者有哪一些飲食原則呢

1、供給充足的高蛋白質和足夠的熱能,患兒蛋白質以每公斤體重2.5至4克。熱能100至120千卡,以補充消耗。

2、脂肪攝入不宜過高,每公斤體重1至2克,葷素搭配適當,不要過於油膩,以免影響消化。

3、膳食應具有豐富的無機鹽和維生素。有利於病灶的鈣化、病體的康復。

4、有咯血的患兒,應增加鐵的攝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