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漏尿的原因有哪些

尿失禁,是由於膀胱括約肌損傷或神經功能障礙而喪失排尿自控能力,使尿液不自主地流出。尿失禁是十分普遍多發的一種疾病,尿失禁不分男女老幼不分年齡段,那麼老年漏尿的原因有哪些呢?

尿失禁雖不能致命,卻嚴重地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給許多中老年女性帶來巨大痛苦和心理壓力。

尿失禁是成年女性常見疾病,據流行病學調查,46.5%的女性患有不同程度的急迫性和壓力性尿失禁,北京地區女性壓力性尿失禁發病率高達46.9%,且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長。廣州對珠海415名15週歲以上的女性進行尿失禁抽樣調查,有57%的女性患有尿失禁。隨著科學技術和醫學的發展,尿失禁完全可以治癒。但由於缺乏健康知識,真正到醫院接受臨床治療的患者僅為10%—20%。

老年漏尿也是病

臨床上尿失禁主要有三種型別:急迫性尿失禁、壓力性尿失禁和充溢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表現為有了尿感時來不及上廁所尿就漏出來,有時開水管條件反射尿也會流出來;壓力性尿失禁表現為咳嗽、跳躍、下樓梯、抬重物等任何腹部用力的動作,都會有尿液漏出,甚至笑一笑、打個噴嚏尿就會流出來;充溢性尿失禁則主要是由於膀胱收縮無力,在尿液漲滿後,順著尿道慢慢滲出,一般多發生在糖尿病及中風後的病人。臨床上常見的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多為壓力性尿失禁。

尿失禁病因複雜

壓力性尿失禁的主要病理改變是內源性尿道括約肌乏力及膀胱尿道后角過度向下移動兩種,以後者多見,少數病人兩者兼有之。按照儲尿排尿的關係,只有當膀胱逼尿肌和尿道括約肌相輔相成,密切協同,才能完成正常人的生理機能。兩組肌肉中無論哪一組發生問題,就會出現排尿障礙。儲尿期膀胱松馳,壓力低,尿道阻力大於膀胱壓力,尿液不會自動流出。排尿期膀胱收縮,壓力升高,尿道鬆弛,壓力下降,膀胱壓力大於尿道阻力,尿液迅速排出。正常情況下,腹壓驟升時,雖然膀胱壓力隨腹壓升高而升高,但由於盆底肌肉立刻發生反射性收縮使尿道伸長和管腔變細,阻力上升,且腹壓也同時作用於尿道,增加了尿道壓力,所以尿道壓力仍然大於膀胱壓力,尿液被控制在膀胱內。當發生盆底缺陷,膀胱尿道后角下移以及周圍肌肉萎縮時,收縮力量削弱,尿道阻力下降,一旦膀胱壓力隨腹壓驟升,而腹壓又傳達不到尿道,尿道阻力不足以抵抗膀胱壓力,就會發生尿失禁。

女性較男性容易產生尿失禁,其常見原因有:1.女性先天尿路較短,容易尿路感染;2.懷孕生產後骨盆肌肉韌帶鬆弛,生產後休息不好,過早負重;3.生孩子較多,或產傷修復不好,導致盆底肌肉筋膜缺陷;4.進入更年期後,卵巢合成雌激素的功能降低,尿道及膀胱頸黏膜萎縮、皺壁消失,造成封閉尿道的力量變弱。因病切除雙側卵巢的青年婦女,也會因為雌激素水平過低造成壓力性尿失禁;5.盆腔手術後對膀胱及尿道組織直接或間接的傷害等等。

尿失禁可以治癒

尿失禁並非不治之症,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完全可以治癒。臨床上尿失禁可分為輕度、中度、重度三期,根據病情的不同程度,可分別採取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

保守治療:

1.雌激素替代療法。近年來,世界各國專家都積極主張應用雌激素替代療法補充更年期婦女體內雌激素不足,以防治老年性陰道炎、壓力性尿失禁、冠心病、骨質疏鬆症等。有些已絕經的老年女性使用雌激素替代療法初期,會出現少量“月經”現象,這屬正常現象,仍可繼續應用,稍後會逐漸消失。由於個體差異對雌激素敏感性不同,應該在經驗豐富的專家指導下實行個體化用藥。既往患過子宮內膜癌、乳腺癌、宮頸癌、卵巢癌的人則不宜使用或慎用。除此之外,尿道黏膜皺壁變平或消失後,防禦致病微生物上行感染的免疫力隨之下降。因此,壓力性尿失禁患者併發尿路感染率極高,雌激素替代療法和抗感染應同時進行,才可在短期內獲得滿意療效。

因此得了尿失禁,千萬不要羞於治療,家中有尿失禁患者的朋友,應很好的開導、照顧尿失禁患者,不要給其壓力,一定要謹遵醫囑堅持有效的治療措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