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後急性附睪炎怎麼治療

急性附睪炎為附睪的非特異性感染,是陰囊內最常見的感染性疾病。多由於後尿道炎、前列腺炎及精囊炎沿輸精管逆行感染所致,血行感染少見。致病菌以大腸埃希桿菌和葡萄球菌為多見。

手術後急性附睪炎治療可以一般處理,臥床休息,應用陰囊託或自制的軟墊托起陰囊可減輕症狀。疼痛重者可用止痛藥,區域性熱療可緩解症狀,並可促進炎症消退。但過早使用熱療可加重疼痛,並有促進感染擴散的危險。性生活和體力勞動可加重感染,故應避免。抗菌藥物應選擇對細菌敏感的藥物,通常靜脈給藥一到二週後,口服抗菌藥物二到四周,預防轉為慢性炎症。若抗生素治療無效,疑有睪丸缺血者,應行附睪切開減壓,縱行或橫行多處切開附睪髒層鞘膜,但要避免傷及附睪管。睪丸腫瘤,沒有痛感,腫塊與正常睪丸易於區別,前列腺液及尿常規檢查均正常,必要時可以作組織病理檢查。精索扭轉,常見於兒童,扭轉的早期,睪丸上提與附睪有清楚的界限,扭轉的後期可能界限不清,如輕輕上推睪丸則發生疼痛,說明為精索扭轉。附睪結核,早期病變侷限於附睪尾,最後累及整個附睪。一般發病比較緩慢,不痛,輸精管有串珠樣改變。

病人在急性期應臥床休息,並將陰囊抬高,這樣可以緩解區域性症狀。若病人疼痛難以忍受,應及時向準也人員反應,根據專業人員指導服用止痛藥,或進行區域性封閉治療。在急性附睪炎早期,區域性使用冰袋冷敷,可減輕疼痛。在感染得到控制後進行熱敷,有助於炎症消散。病人應禁菸酒,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吃魚、海鮮、牛羊肉等發物;宜進食營養豐富的食物,可適當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