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晚期中醫治療

肝癌是由於人類機體的臟腑陰陽氣血的失調,外來的致病因素與機體內部所產生的病理因素如痰、溼、氣、瘀等相博結,日久結毒而形成的癌症。氣滯血瘀,七情所傷,肝氣鬱結,或感受外邪,阻滯氣機,致氣滯不暢,日久導致血行不暢,進而形成血瘀,瘀血內積於肝,成為肝之積症。

溼熱蘊毒飲食不節,損傷脾胃。或七情所傷,肝鬱氣滯,橫逆犯脾,脾虛生溼。或外感溼熱之邪,溼滯停鬱而化熱,溼熱蘊毒,停滯於肝臟,而成肝之積症。

肝腎陰虛肝病日久,肝鬱化火傷陰。或溼熱內蘊,灼傷陰津,致肝陰虧虛,久而傷及腎陰,遂成肝腎陰虛,臟腑失和,氣血執行不暢,痰濁內生,積聚於肝臟,而成肝積。

脾虛溼困素體脾虛,或久病損傷脾氣,脾虛則生溼,溼困於脾,運化失司,氣血津液執行不暢,停滯於肝,而成肝積之症。

此外,尚有肝氣鬱結,肝鬱脾虛,肝膽溼熱,肝胃陰虛等病因病機。

肝硬化偏愛的人群

1、肝炎病毒感染者最常見的是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及丁型肝炎病毒的感染者。這些肝炎轉化為慢性肝炎後,就容易發展為肝硬化。

2、長期酗酒者長期大量飲酒導致肝細胞損害,發生脂肪變性、壞死、纖維化,並發展到肝硬化。

3、慢性膽汁淤積患者長期的膽汁淤積會導致肝細胞炎症及膽小管反應,甚至出現壞死,形成膽汁性肝硬化。

4、肝臟淤血者長期反覆的慢性心功能不全、縮窄性心包炎以及肝靜脈阻塞,這些疾病可引起肝臟淤血,使肝細胞缺氧而壞死、變性,最終導致肝硬化。

5、長期服藥和接觸化學毒物者。

6、代謝紊亂人群。血友病等遺傳代謝缺陷均可導致肝硬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