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調理應對更年期綜合症

更年期是指人體進入性腺機能減退期、性激素水平降低而出現的一系列改變,如心血管機能、精神神經障礙症狀,表現為面部面板潮紅、不明原因的發熱、胸悶、心慌、頭痛、眩暈、煩躁、易怒、失眠、耳鳴、乏力、記憶力減退、感覺異常、性慾減退、月經紊亂等。

更年期綜合徵,男女均可發生,女性較為突出,常發生於45至55歲,持續時間不等,短則幾個月,長則幾年,輕者稍感煩躁、心慌、情緒不穩定,重者表現為更年期精神病,女性尤多見。對更年期綜合徵的處理和護理:

對更年期者給予充分理解、同情和關懷,關心體貼他們的生活,幹方百計的給予安慰,消除其緊張情緒,瞭解發生更年期症狀的原因,使其懂得出現更年期症狀並不可怕。

加強飲食調理,多食豆製品、新鮮蔬菜和水果,少食糖和脂肪食品,尤需限制動物脂肪與肥肉的囁入量。如果食慾不振、厭油膩,用紅棗、桂圓加紅糖,煩湯服,也可用紅棗、赤豆熬粥食用,連服10一14天。堅持晨練,方法有太極拳、氣功、太極劍、強壯功、廣播操等,晨起作擴胸運動、深呼吸運動及跑步等,適用於男性更年期綜合徵者。

用艾條灸足三里、三陰交、內關等穴位,每晚一次,每次選用一側穴位中的1~2個穴位即可。

讀書療法:有人提倡讓更年期綜合行者多讀書,內分泌學中與更年期綜合徵有關章節,另外多看些雜誌、小說、名人軼事,多聽音樂,多參加集體性文體活動等,目的是轉移病人的注意力,潛移默化,逐步消除其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