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梗塞的診斷方法

許多老年人都容易得腦梗塞,而且腦梗塞的發作很急,所以人們要及時診斷腦梗塞,避免危及生命。那麼,如何診斷腦梗塞?

1、心電圖、超聲心動圖、胸部x線攝片及監測血壓等,可提供原發疾病的徵象,如高血壓病及不同型別的心臟疾病等。

2、頭顱x線攝片有時可發現頸內動脈虹吸部有鈣化影,梗死範圍較廣者可在發病2—3日後出現中線波移位,持續約2周。

3、腦血管造影可發現動脈閉塞或狹窄的部位,腦水腫所致血管受壓、移位和側支迴圈等情況。

4、腦ct及核磁共振檢查可顯示腦梗死的部位、大小、及其周圍腦水腫情況和有無出血徵象等,是最可靠的無創性診斷手段。

腔隙性腦梗死是一種直徑不超過1、5釐米的小梗死灶。這種梗死多發生在大腦深部的基底節區及腦幹等部位。這些部位的深穿支動脈阻塞,發生小範圍的局灶性腦組織缺血、壞死便稱為腔隙性腦梗死。

腔隙性腦梗死最常見的原因還是高血壓動脈硬化,長期高血壓造成腦內小動脈血管壁變性,管腔變窄,在某種血流動力學因素或血液萬分變化的誘因下發生小動脈的閉塞。我國是一個高血壓患病率較高的國家,因此這一型別的腦梗死很常見。ct掃描是診斷腔隙性腦梗死最有效的檢查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