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旁腺素的作用

甲狀旁腺素主要是對骨骼有一定作用,能夠促使骨鈣溶解,提高破骨細胞的活性和數量,幫助防治骨質疏鬆性骨折等一類病症。同時可以讓腎小管重吸收功能維持正常水平,可治療腎功能衰竭。另外,還可以對小腸吸收功能產生影響,有助於維持鈣和磷平衡。

在體檢或者診斷甲狀腺疾病時,受檢者可能會被專業醫生要求做甲狀旁腺素含量測定。而如果對這方面醫療知識不瞭解,可能就不清楚甲狀旁腺素具體能發揮出的作用,從而就不能判斷自己到底是患上了怎樣的疾病。那麼甲狀旁腺素的作用主要是什麼呢?
1、對骨骼的作用
甲狀旁腺素可以對骨骼發揮出一定作用,主要是能夠促使骨鈣溶解並進入血液當中,從而促使血鈣含量升高。在血鈣濃度下降時,甲狀旁腺素可以在數分鐘之內發揮出刺激破骨細胞溶解骨鹽的作用,讓其含量水平得到恢復。同時還可以有效抑制骨細胞活動,促使磷元素大量入血,讓破骨活性增加,降低骨質疏鬆性骨折等疾病的發生機率。
2、對腎臟的作用
甲狀旁腺素是透過甲狀旁腺主細胞來合成分泌的,有助於促使腎小管功能保持正常,尤其是可以增強遠球腎小管和髓袢細段對鈣元素的重吸收作用,讓尿液中鈣元素明顯減少。同時可以抑制對磷元素的重吸收,啟用腺苷酸環化酶的活性,從而有效改善腎小管重吸收能力,防止患上腎小球腎炎及腎功能衰竭。
3、對小腸的作用
甲狀旁腺素對於小腸功能維持可以起到促進作用。尤其是有助於25-羥維生素D3的轉化,可增強小腸對鈣和磷的吸收,血鈣含量可由此而明顯升高。另外,還可以降低腸道疾病的發生可能性。
4、其它作用
甲狀旁腺素當中含有鹼性單鏈多肽,有助於維持甲狀腺功能正常發育,讓體內維持正常的鈣穩態。同時可以用於治療甲狀旁腺功能減退症以及甲狀腺功能亢進等多種甲狀腺功能異常的疾病。除此之外,還可以防止出現低鈣抽搐等反應,避免因此而有生命安全方面的威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