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手術後切忌大補

手術後大補身子是中國人一向的觀念。但此法在青光眼手術後可行不通。專家表示,青光眼手術後切忌大補尤其是活血化瘀的補品和高蛋白的食品。因為這些食品分分鐘會導致手術失敗,甚至會引起更嚴重的後果。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青光眼患者在手術後的飲食須知。

青光眼患者的飲食注意須知:

  青光眼患者眼壓高是由於眼內積聚過多的水分,用利水藥物可以增加房水流量,減少房水瀦留。那麼,青光眼吃什麼好呢?青光眼患者在平時可食用有利水作用的赤豆、金針菇、西瓜、絲瓜等。

  專家講,青光眼吃什麼好?術後早期不要大補。

  在青光眼手術中,醫生會在患者的眼內和眼外做一個濾過通道,這個濾過通道就是關係到手術能否成功的傷口。在術後3個月內,醫生會想方設法讓這個傷口不癒合。

  如果患者經常吃一些高蛋白食品,甚至吃一些促進組織癒合的中藥,就有可能導致濾過通道瘢痕化,造成手術失敗。因此在保證基本營養的前提下,青光眼患者手術後切忌大補,飲食宜清淡,可吃一些低蛋白食物。此外,青光眼患者還要特別注意術後不要服用人參、西洋參、花旗參、黨參等參類補品和活血化瘀的藥物,因為這些補藥可能會導致前房出血。

  青光眼患者應增加粗纖維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E等抗氧化物食品,如新鮮蔬菜、水果、適量豬肝、魚、肉、粗糧、植物油等;多食用黃花菜、佛手、桂圓、紅棗、枸杞子、童子雞、花生、核桃、豆漿、茯苓、豬肉、牛肉等補益肝腎的食品;若無糖尿病,可選用含糖較多的食品,如蜂蜜、赤小豆、西瓜、絲瓜等,具有利尿的作用,可使血液滲透壓升高,加快眼內房水的吸收,減少房水的生成,有利於降眼壓。飲食要有規律,不暴飲暴食,進食不宜過飽,速度宜慢,這對穩定血管神經和內分泌系統有益。

  一般來說,青光眼患者不需要忌口,但要合理飲食。飲食清淡些為好,要避免高脂肪、高糖等食物,勿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吃容易口渴的油炸食物即可。

?<-r-><-n-> ? ? ? ?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