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寶寶弱智的表現

弱智又稱精神發育遲緩和精神發育不全,主要表現是在發育期內智力明顯低於平均水平,並伴有適應行為的缺損。上述所謂發育期是指18歲以前,所謂智力明顯低於平均水平是指智商低於正常平均值的兩個標準差(即低於70),所謂適應行為缺損是指根據其年齡及文化背景,不能符合社交的和個人的要求標準。

一歲寶寶如果是弱智,主要有以下幾種表現:

1.肢體協調能力弱。在能夠行走之後,他們的腳仍然互相碰撞,當他們2-3歲時他們仍然出現。視覺功能差,不注意周圍的人和事。微笑來得晚,不注意別人在說什麼,對聲音沒有反應。

2.晚點咀嚼。進食困難,吃固體食物,容易造成吞嚥障礙和嘔吐。正常寶寶在6-12個月時,經常把東西放進嘴裡,當手動作比較熟練時,就不再用嘴了。但是智力遲鈍的嬰兒總是很晚才動嘴,有時會在兩三歲時把玩具放進嘴裡。

3.不愛哭,很安靜。正常嬰兒通常在3-4個月大的時候躺在床上看他們的手。但是智力遲鈍的嬰兒在六個月後繼續這樣做。正常嬰兒在15-16個月後不再亂扔垃圾,而發育遲緩的嬰兒持續時間更長。

4.流口水。正常嬰兒1歲時就不再流口水了,有缺陷的嬰兒流口水的時間會持續的更長。當清醒時,智障寶寶有磨牙運動,而正常寶寶沒有。

兒童弱智不管對兒童本身有很大的傷害,對整個家庭也會有很大的影響,所以要做好預防工作:

1、避免近親婚姻、發現攜帶者應進行遺傳諮詢,做到優生優育。

2、要做好產前和圍產期的保健工作,羊水檢查,包括染色體病、神經管畸形、代謝疾病等疾病的檢查,高危妊娠管理、新生兒重症監護、勸阻孕婦飲酒吸菸、避免或停用對胎兒發育有不利影響的藥物等措施;科學方法接生。

3、普及衛生教育和營養指導;做好傳染病、病毒、細菌、原蟲的免疫接種。

4、預防各種感染及意外事故的發生,減少顱腦外傷及意外事故,正確治療腦部疾病、控制癲癇發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