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炎的後期症狀鑑別

廣義的腦炎指的是多種致病因素造成的中樞神經系統的炎症反應。引起一系列的中樞神經系統的症狀和體徵。腦炎的致病原因非常的多,可以見於感染性的因素以及非感染性的因素等。那麼接下來我們一起來看看腦炎的後期症狀鑑別。

腦炎是指腦實質受病原體侵襲導致的炎症性病變。腦炎後遺症主要為腦及延髓病變後所遺留的肌肉癱瘓,部分患者還會出現意識障礙。

腦炎是腦實質受病原體侵襲導致。絕大多數的病因是病毒感染,包括蟲媒病毒、腸道病毒、呼吸道病毒、皰疹病毒等。也可由細菌、真菌、螺旋體、立克次體、寄生蟲等感染引起。

全身毒血癥狀:發熱、頭痛、身痛、噁心、嘔吐、乏力。少數有出血疹及心肌炎表現。

神經系統症狀:意識障礙,可出現頸肌及肩胛肌弛緩性癱瘓,以致頭下垂及手臂不能上舉,搖搖無依。腦神經及下肢受累少見。癱瘓2~3周可恢復,約半數肌肉萎縮。輕症可無明顯神經症狀。

其他症狀:由於病變的部位及病變程度輕重不等,故表現多種多樣。瀰漫型腦炎常先有全身不適,很快即出現昏迷、驚厥,同時伴有發熱;腦幹型腦炎常有面神經癱瘓、嗆咳、吞嚥困難、肢體麻木、無力和(或)動眼神經麻痺、假性球麻痺等表現。假腫瘤型腦炎常有頭痛、嘔吐,肢體活動差或癱瘓、失語、精神症狀,顱內高壓等。同時注意原發病症狀,如腮腺炎病毒腦炎伴有腮腺腫大;皰疹性病毒腦炎時面板有皰疹,柯薩基病毒和埃可病毒腦炎時可有皮疹、心肌炎、手足口病等,如病變累及腦膜(腦膜腦炎),出現腦膜刺激徵陽性。

以上便是關於腦炎的後期症狀鑑別,腦炎的診斷主要是雙份血清效價增長4倍以上者或單份血清效價1:16以上。腦炎的危害很大,會導致肌肉癱瘓,部分患者還會出現意識障礙。所以應該早點發現早點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