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貧血有奇效的藥物

  對於很多貧血的患者來說,想要保持身體的健康,就需要使用到一些的藥物。但是一些藥物治療會給身體帶來很大的傷害,貧血患者應該選擇什麼樣的藥物呢?今天我們專家就來給大家介紹九種藥物,也許會對您有所幫助。

  1、維生素B12針劑。對骨髓造血功能及肝臟功能等均有一定作用。主要用於各種巨幼紅細胞性貧血,或惡性貧血,療效較好。此藥可能引起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故不可濫用。

  2、輔酶維生素B12片。是一種新型的維生素B12。主要用於巨幼紅細胞性貧血、營養不良性貧血等。需避光密閉貯存。

  3、硫酸亞鐵片。為二價鐵,易於吸收,療效顯著。若與胃蛋白酶合劑、維生素C同服,則促進其吸收。而與四環素類藥物並用,可形成絡合物,相互妨礙吸收。一般在飯後服用,可減少其對胃腸道的刺激,但仍可引起胃部不適,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反應,偶可導致便秘。服藥後大便呈灰黑色,為部分鐵在糞便裡排出的緣故。服用期間,不宜喝茶、喝咖啡,或吃橄欖等食品,因其中所含鞣酸會與鐵結合產生沉澱,影響療效。

  4、河車大造丸。本藥滋補肝腎,對因肝腎不足、精血虧損所致頭暈耳鳴、腰膝痠軟、潮熱盜汗、夢遺滑精、咳嗽無力、年老體弱,凡陰血不足者(如肺結核、慢性腎炎、慢性支氣管炎等),服之效佳。

  5、葉酸片。在人體內參與氨基酸及核酸的合成,並與維生素B12共同促進紅細胞的生成和成熟,故用於各種巨幼紅細胞性貧血。尤適用於妊娠期及嬰兒型巨幼紅細胞性貧血。用於惡性貧血時,需與維生素B12合用,可防治其神經症狀。

  6、肝精片。含有維生素B12、葉酸等成分,用於惡性貧血等。但作用較弱。

  7、亞鐵鹽。用於慢性失血(如月經過多、消化道潰瘍出血、痔瘡等)、營養不良、妊娠、兒童生長期所引起的缺鐵性貧血。常用的藥物有硫酸亞鐵(片劑、緩釋片劑、糖漿劑)、維鐵片(又名福乃得,為硫酸亞鐵、維生素C及維生素B族的複方製劑)、富馬酸亞鐵(片劑、膠囊劑、混懸劑、顆粒劑)、葡萄糖酸亞鐵(片劑、糖漿劑、膠囊劑)、琥珀酸亞鐵片、乳酸亞鐵(膠囊劑、糖漿劑、口服液)等。其中以琥珀酸亞鐵較優,其特點是鐵在蛋白膜保護下避免與胃蛋白酶作用,不會造成黏膜損傷,減輕了大多數人因口服鐵劑常引起的胃腸道反應。另外,本品為有機鐵,非常有利於機體的生理吸收,且鐵在血液中基本上維持一種穩定的濃度。各種補鐵劑在消化道中形成黑色的硫化鐵,可使大便變黑,屬正常現象。

  8、富馬酸亞鐵片。口服後較易吸收,其含鐵量較高,奏效迅速,副作用較少。可用於治療各種缺鐵性貧血。但對鐵過敏者,或有消化道潰瘍及潰瘍性結腸炎、腸炎者禁用。其餘注意點同硫酸亞鐵片。

  9、枸櫞酸鐵銨溶液。由於是三價鐵,不如硫酸亞鐵片、富血鐵片容易吸收,但無刺激性,適用於兒童及不能吞服藥片的病人。因其含鐵量低,不適用於重症貧血的病人。此藥遇光易變質,應貯放在冷暗處。服後應漱口,或以玻管吸服,以保護牙齒。腹瀉病人慎用。

  對於貧血患者來說,在選擇藥物的時候,專家告訴大家,一定要仔細閱讀所服用藥物的詳細說明書,在知道這些藥物的主要功能和服用方法之後,在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選擇適當的劑量。這樣,才是最正確的服藥方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