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量少能喝四物湯嗎

  月經量少能喝四物湯嗎

  “四物湯”是中醫補血、養血的經典藥方,其藥物組成為熟地12g,當歸9g,白芍9g,川芎6g。用法:水煎服。熟地可滋陰養血填精,白芍可補血斂陰和營,當歸可補血活血調經,川芎可活血行氣開鬱。配方特點:補血配活血,動靜相伍,補調結合,補血而不滯血,行血而不傷血。

  四物湯可補血活血,用於營血虛滯證。心悸失眠,頭暈目眩,面色無華,婦人月經不調,經量少或閉經,表現為舌淡,脈細弦或細澀。

  所以,因營血虛滯導致的月經量少可以透過喝四物湯進行調理。

  月經量少的女性一般在生理期結束後喝比較好,生理期時不要喝,否則可能會有不良的作用;吃飯之前半小時服用效果較佳;感冒、發燒的時候不要喝,以免上火,加重病情。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四物湯不是每天都能喝的。如果天天服用,會造成經血過多、呼吸喘促、甚至臉色慘白。所以一般不建議把四物湯當成日用補品,若長期服用,可能會造成體內荷爾蒙失調,甚至會誘發子宮病變,所以,使用前務必詢問中醫師。

  四物湯的臨床應用

  四物湯以甘溫味厚的熟地為主,滋陰養血。配伍當歸補血養肝,和血調經。白芍養血和營以增強補血之力。川芎活血行氣,調暢氣血。綜合全方,補血而不滯血,和血而不傷血,因此,血虛者可用之以補血,血瘀者可用之以活血,是既能補血養血,又能活血調經的常用方劑。

  1、月經失調

  用本方加減:生地、川芎各10克,白芍12克,當歸、香附各15克,茯苓18克,甘草8克。水煎服,每日1劑。有顯著療效。

  2、痛經

  用本方加白芷、木香、香附各10克為主,隨證加減。水煎服,每日1劑。有較顯著的療效。

  3、黃體功能不全

  用本方加味:當歸12克,川芎9克,赤白芍各15克,生熟地各15克。水煎,每日1劑,早晚分服,以每個月經週期20士 2日)為1個療程,經期及妊娠後停服。有較顯著的療效。

  4、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

  用本方合當歸補血湯加減:熟地15克,杭白芍、當歸、三七另衝)各10克,黃芪、貫眾炭各30克,益母草各15克為基本方,隨證加減。水煎,於每次月經來潮第三日開始服用,連服3~6日,視出血程度而定,每日1劑。

  5、胎位不正

  用本方去熟地,加白朮、茯苓各15克,水煎,每晚服1劑,3劑為1個療程,服藥1個療程後,每週複查胎位1次,連查2周,轉正後再服1個療程,以鞏固療效。有較顯著的矯正胎位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