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腹瀉診斷的方法

及時瞭解小兒腹瀉診斷的方法,寶寶腹瀉需要家長及時瞭解寶寶病症,這樣才能對症用藥進行治療,下面讓我們一起看下腹瀉診斷的方法!讓寶寶更好的遠離腹瀉疾病的困擾,祝願寶寶早日康復!

1、糞便常規檢查:大便顯微鏡檢查,注意有無膿細胞、白細胞、紅細胞與吞噬細胞,還應注意有無蟲卵、寄生蟲、真菌孢子和菌絲。有時需反覆幾次才有意義,有助於腹瀉病的病因和病原學診斷。

2、大便培養:對確定引起腹瀉的病原體有重要意義。1次糞便培養陽性率較低,需多做幾次,新鮮標本立即培養可提高陽性檢出率。

3、大便乳膠凝集試驗:對某些病毒性腸炎有診斷價值,如輪狀病毒、腸道腺病毒等。有較好敏感性和特異性,對空腸彎曲菌腸炎的診斷有幫助。

4、酶聯免疫吸附試驗:對輪狀病毒有高度敏感性、特異性。有助於輪狀病毒腸炎和其他病毒性腸炎診斷。

5、聚丙烯醯凝膠(PAGE)電泳試驗:此法可檢測出輪狀病毒亞群及不同電泳型,有助於輪狀病毒分類和研究。

6、糞便還原糖檢查:雙糖消化吸收不良時,糞便還原糖呈陽性,pH值<6.0。還原糖檢查可用改良班氏試劑或Clinitest試紙比色。繼發性雙糖酶缺乏遠較原發性多見,原發性者以蔗糖-異麥芽糖酶缺乏最常見。

7、糞便電鏡檢查:對某些病毒性腸炎有診斷價值。如輪狀病毒性腸炎、諾沃克病毒性腸炎等。

8、血白細胞計數和分類:病毒性腸炎白細胞總數一般不增高。細菌性腸炎白細胞總數可增高或不增高,半數以上的患兒有桿狀核增高,桿狀核大於10%,有助於細菌感染的診斷。

9、血培養:對細菌性痢疾、大腸埃希桿菌和沙門菌等細菌性腸炎有診斷意義,血液細菌培養陽性者有助於診斷。

相信以上的九種診斷方法希望對腹瀉的診斷有很好的幫助作用,祝願寶寶早日擺脫腹瀉疾病的困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