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年輕化燒烤啤酒是誘因

  小譚在一家練歌房幹服務生,幾乎每晚11點多到燒烤攤位吃烤肉、喝啤酒。近兩個月來,小譚上腹突然出現疼痛不適症狀,且越來越消瘦,體重掉了近10斤。在母親的要求下,家住南郊的小譚到了煙臺市腫瘤醫院。昨天下午,醫生告訴小譚家人,檢查結果出來了,是胃癌。

  小譚常吃燒烤與患胃癌到底有什麼聯絡?腫瘤外科副主任醫師徐立誠說,夜間常吃燒烤會導致胃癌發生機率增加,一是增加胃的負擔、胃液刺激胃粘膜,出現潰瘍。二是烤肉高溫下被分解的脂肪會再與肉蛋白質產生有害物苯並芘,經常食用,苯丙芘在體內蓄積過多,進而傷害胃部,並最終誘發胃癌、腸癌等惡性腫瘤。

  值得慶幸的是,因胃癌發現得早,小譚沒有錯過最佳治療期。徐立誠說,胃癌越來越趨向年輕化,30歲以下年輕人患病比例由上世紀70年代的1.7%升至當前的3.3%。胃癌發病率上升了,但像小譚一樣能早發現的患者很少,不足10%。許多患者延誤了治療時機。

  胃癌的發病年齡也提前到19歲-35歲之間關聯因素:

  1、與年輕人的飲食喜好特點有關、比如愛吃燒烤、辣味的食物尤其是流行的韓國美味――韓國飲食文化多以辣為主,研製的小菜令人垂涎欲滴;精緻的盛器也贏得了年輕人的喜愛。

  2、年輕人中嗜煙的較多,過度吸菸會破壞胃腸道的正常活動,嚴重損傷胃粘膜,導致胃炎、胃潰瘍等種種胃病,加上治療不及時,不引起注意,往往容易延誤病情,最終促發癌變。

  3、工作壓力大、飲食不規律、長期飲酒等不良的生活習慣使得衛兵有機可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