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草 - 中藥材

金鱼草,中药名。为玄参科植物金鱼草Antirrhinum majus L.的全草。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消肿。主治疮疡肿毒,跌打损伤。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毒,活血消腫。

主治

瘡瘍腫毒,跌打損傷。

用法用量

外用:鮮品適量、搗敷。內服:煎湯,15-30g。

化學成分

全草含環烯醚萜成分龍頭花甙,還含一些帶有側鏈的脂肪酸。葉含側鏈脂肪酸以及亞麻酸,去氧核糖核酸,核糖核酸。花瓣含側鏈脂肪酸。花含花色甙,黃酮以及對-香豆酸的、咖啡酸的、阿魏酸的和對-羥基苯甲酸的葡萄糖酯。種子含側鏈脂肪酸,已分離得到16甲基十七烷酸、12-甲基十三烷酸、14-甲基十六烷酸。

相關論述

《新華本草綱要》:全草:味苦,性涼。有清熱解毒,涼血消腫的功能。外用用於跌打扭傷、瘡瘍腫毒。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季採收,切段曬乾或鮮用。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玄參科植物金魚草。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可達80cm。莖直立,基部有時木質化,莖中上部被腺毛,基部有時分枝。下部的葉常對生,上部的葉常互生;具短柄;葉片披針形至長圓狀披針形,長2-6cm,無毛,先端尖,基部楔形,全緣。總狀花序頂生,密被腺毛;花梗長5-7mm;花萼與花梗近等長,萼5深裂,裂片卵形,鈍或急尖;花冠顏色多種,紅色、紫色至白色,長3-5cm,基部在前面下延成兜狀,上唇直立,寬大,2半裂,下唇3淺裂,在中部向上唇隆起,封閉喉部,使花冠呈假面狀;雄蕊4,二強。蒴果卵形,長約15mm,基部強裂向前延伸,被腺毛,先端孔裂。

生長環境

各地庭園栽培,有時逸為野生。原產歐洲南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